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祁阳:初心使命的“暖、善、美”
  • 2019-11-26 09:24
  • 来源: 祁阳新闻网
  •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黄茂林
  •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绝不是简单的“读书背字”,更应是带暖意、藏善意、富美意的德政工作、民生工作。当下,"老、小、差、乱、旧、远”已经成为了民生领域的“硬核”问题。初心守不守得牢、使命担不担得实,关键要看“老、小、差、乱、旧、远”的问题,破题、解题是否到位?祁阳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老、小、差、乱、旧、远”问题,开良方、促良治、施良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暖意、善意及美意。

    带暖意——聚焦“一老一小”开“良方”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养老托幼服务问题日渐成为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个社会,养老和托育,都是民生。今年来,为打通“一老一小”服务工作的堵点、痛点,破除发展障碍,祁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安康”工程为主要抓手,突出将老年人、少年儿童群体的福祉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养老托幼服务的方法和内容,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渠道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一老一小”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智能化、资源高效化的“五化”建设,全面提高了养老保障质量和托幼服务水平。特别是今年11月,祁阳县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总思路,在走访调研现有27个养老机构、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座谈论证、专题会议等方式,研究出台了《祁阳县加快“一老一小”服务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为推进“一老一小”服务改革发展,推动全面实现老有善养、幼有善育开出了一剂“良方”。

    藏善意——聚焦“一差一乱”促“良治”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才能在一街一巷、一草一木、一场一道之间藏善意带甜意;才能把城市生活区环境差秩序乱、油烟污染、噪声扰民、马路市场、夜市经营扰民等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切实还宁静于民,还秩序于民、还卫生于民。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县委依托智慧祁阳“一平台三中心”,在前期“创国卫”、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无废城市”建设、“六出城三取缔”行动的基础上,坚持从细微处入手,从“小切口”发力,聚焦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广告和渣土、建筑扬尘、生产管理、项目建设管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管理力量薄弱、投诉举报频繁的热难点问题,通过深化精扫细保、精治细整、精规细护“三精三细”行动;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六出城三取缔”,强化综合执法;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路长制、街长制;注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路上、到社区、到群众身边,解决遗留问题等举措,推进焦点难点问题逐一逐项整改,确保城市管理高标准、全覆盖、更及时。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8万多人次,解决8大类城市管理问题150多个。

    富美意——聚焦“一旧一远”施“良策”

    漫步于祁阳城乡,你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身边的一些老旧小区、坑洼小巷、脏乱村庄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是一批批的“老城新景”“远村新貌”。

    “工匠精神”活旧区。近年来,祁阳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依托,结合“城镇提质”,深入实施城市“五园五化”战役,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旧区,推进城市改造更新,着力造就蕴诗意藏美意的生活栖居地。尤其是主题教育开展后,祁阳从老旧小区改造到背街小巷提质,从绿化文化到美化亮化,坚持突出难题破解,聚焦问题整治,啃最硬的骨头、拔最深的钉子,大力度破解了龙山街道老城区改造过程中居民、村民期望值高,矛盾纠纷多的难题;坚持把祁阳的特色文化、红色印记刻进城市脉络,精心为每个个案“量身定制”升级方案,对县城100多条主次道路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白改黑”,强力提质改造老旧小区194个,新建、在建以核心价值观、廉洁、祁剧等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小游园200余个,“绣”出了城市新面貌新颜值,让街巷成了花园、小区成了游园、城区成了公园。

    “绣花精神”美远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祁阳把乡村振兴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在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上狠下“绣花功”,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拆除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全面振兴乡村,提升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危房空心房110万平方米,完成改水4万户、改厕3.61万户,面上造林1.8万亩,建成小游园90个、小微湿地28个,建设农村垃圾中转站14座,在建8座,终止3座中型水库、29座小Ⅰ型、40座重点小Ⅱ型水库承包合同,禁止水库投肥养鱼,祁阳美丽乡村处处“绽放”,一个个星星点点的美丽村落,串珠成链,形成了祁阳大地亮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