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0年度中共祁阳县委宣传部部门决算
  • 2021-09-07 10:41
  • 来源: 祁阳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 中共祁阳县委宣传部部门概况

、部门职责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部门收入决算表

部门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中共祁阳县委宣传部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制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全县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查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五)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县直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承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

(六)贯彻落实全省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负责全县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等。组织协调指导全县“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本县记者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新闻记者证的申领审核和规范管理。

(七)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县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八)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九)负责管理全县电影行政事务,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等。

(十)对全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县文化改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一)统筹指导全县與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與情动态。

(十二)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对外宣传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拟制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祁阳文化走出去工作。组织协调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

(十三)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县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县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县直各部门、各镇(办)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制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十四)负责组织开展全县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十五)负责落实中央、省、市、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部署,拟制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六)受县委委托,会同县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县直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镇(办)党委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十七)对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政策指导。归口领导县文旅广体局、县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受县委委托,代管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系县新华书店。

(十八)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县委宣传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意识形态和理论宣讲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察工作办公室)、新闻室(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文化文产发展室(电影管理室)、宣传教育和政策法规室、精神文明创建指导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志愿服务室)、新闻出版与版权室(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县“扫黄打非”办公室)7个职能科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县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县委宣传部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支总计935.55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161.45万元,减少14.72%,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收入减少135.85万元,事权减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收入减少25.6万元,压缩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35.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35.5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3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65万元,占28.61%;项目支出667.9万元,占71.3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35.55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161.45万元,减少14.72%,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减少135.85万元,事权减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减少25.6万元,压缩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61.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9.29%,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35.85万元,减少22.76%,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减少135.85万元,事权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61.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201)支出374.44万元,占8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207支出58.4万元,12.67%社会保障和就业208支出14.84万元,3.22%卫生健康210支出4.81万元,1.05%住房保障221支出8.65万元,1.8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2.1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6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4.4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宣传事务(20133)行政运行(2013301

年初预算为100.48万元,支出决算为13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行政运行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为本年财政追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宣传事务(2013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302

年初预算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19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项目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为本年财政追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宣传事务(20133)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文化和旅游(20701)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0701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99)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99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

年初预算为11.38万元,支出决算为10.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5%,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尚未完全结算缴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抚恤(20808其他优抚支出20808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4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

8、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

年初预算为5.25万元,支出决算为4.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2%,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尚未完全结算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22102)住房公积金(2210201)。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没有纳入单位预算,由公共财政统一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7.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5.3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5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公用经费92.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4.4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32万元,支出决算为5.87万元,完成预算的26.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2.32万元,支出决算为5.87万元,完成预算的26.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公车改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14万元,减少2.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87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8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8个、来宾236人次,主要是接待上级领导和新闻记者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4.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47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74.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本年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加快财务监管体系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财务监督和绩效评价,把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单位经费的管理,逐步建立起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工作过程全部进行量化考评。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督制度,强化重大项目经费的全过程审计。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2.3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1.32万元,增长39.4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等费用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开支会议费6.85万元,用于召开全市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会,人数586人,内容为乡风文明建设;开支培训费1.53万元,用于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人数52人;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县财政要求,我部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认真组织对我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我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9.5分。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0年我部严格按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收支管理,认真执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制度。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935.55万元,支出93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65万元,(人员支出175.32万元,占基本支出65.5%;公用经费支出92.33万元,占基本支出34.5%),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667.9万元,主要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支出、基本建设支出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规定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基础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完成单位职能目标中合理分配人、财、物,使之达到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水平。2020年我部通过对整体支出资金项目的实施,全部实现了项目预期绩效目标,有力推进了祁阳意识形态工作,提高了祁阳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为祁阳对内对外形象展示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了部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2、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根据各业务股室的情况汇报和提交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评价小组现场进行查询和核实,根据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统一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我部2020年度严格执行年初部门预算,资金使用及管理规范,制度落实到位,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9分。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单位绩效管理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操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

四、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滞后。

2、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随着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单位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五、有关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3、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