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1年度祁阳市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
  • 2022-10-31 16:27
  • 来源: 祁阳市自然资源局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祁阳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祁阳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评估管理。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房屋征收征用管理。

(七)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地质工作。

(十)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

(十一)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

(十四)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全土地利用和建设活动的规划管理。负责城规划内建设项目的规划核实,牵头组织建设工程的限时联合验收。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祁阳市自然资源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财务股、人事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耕地保护监督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矿业权管理股、国土空间规划股、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股、国土测绘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机关党委及22个国土资源所;下设13家二级预算单位,分别是:土地储备中心、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不动产登记中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办公室、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征地事务所、土地事务所、地产交易中心、矿产事务所、矿产征收所、勘察测绘院、设计院。祁阳市自然资源2021年共有干部职工822人,其中:在职657人,退休165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祁阳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祁阳市自然局本级以及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7962.8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069.13万元,减少83.9%,主要是因为项目减少收支较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27962.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962.81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2796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39.42万元,占20.9%;项目支出22123.39万元,占79.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962.8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6069.13万元,减少83.9%,主要是因为项目减少收支较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54.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8.1%,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055.71万元,增加131.7%,主要是因为一部分项目费用列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54.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5.55万元,占4.4%,卫生健康支出218.84万元,占2.1%,城乡社区支出36.82万元,占0.3%,农林水支出5000万元,占46.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607.61万元,占43.2%,住房保障支出325.9万元,占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13.9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654.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6.9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42.26万元,支出决算为442.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15.77万元,支出决算为20.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8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18.84万元,支出决算为21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6.8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626.66万元,支出决算为3816.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46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2.8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5.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36.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81.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8.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54.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7.2万元,支出决算为4.72万元,完成预算的12.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4.2万元,支出决算为0.72万元,完成预算的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数包括局机关、13个下属单位、22个乡镇国土资源所的预算,但是2021年决算报表里面只填入局机关公务接待费。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3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包括局机关、13个下属单位、22个乡镇国土资源所的预算,但是2021年决算报表里面只填入局机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72万元,占15.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万元,占84.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6个、来宾158人次,主要是省市调研检查相关工作,业务股室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308.0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17308.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3.08万元,项目支出1630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87.9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出让业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100.1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7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持平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34.68万元,减少92.06%。主要原因是:预算数包括局机关、13个下属单位、22个乡镇国土资源所的预算,但是2021年决算报表里面只填入局机关运行经费。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优化支出结构减少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会议费、培训费开支开支0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政府采购支出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货物支出、工程支出、服务支出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21年整体支出27962.8元,其中项目支出22123.39万元,本年度无重点项目支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781.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3.5%。组织对2021年度房地一体、空间规划编制经费、卫片执法等3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885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1.6%。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房地一体”“空间规划编制经费”等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2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补助项目,全面摸清全市农村宅基地及住房以及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的集体土地上的房屋现状(法律规定的小产权房不在此次调查确权登记范围内),梳理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分类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整合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确权登记数据库,为城乡统筹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创造条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科学评价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全面调查评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现状,落实国家、省、市、战略部署,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各类自然资源、全面开展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系统的提出全市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组织对市自然资源局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54.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308.0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坚实有力,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持续优化,自然资源执法不断增强,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矿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确权登记发证提速提质,盘活自然资源,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益,行政效能大幅提高,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7万元,执行数为6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祁阳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颁证工作,全市总宗地数212395宗,应登记宗地数169308宗。目前权籍调查和数据库建设已全部完成,第一批市级验收已通过,不动产登记宗地数169308宗,不动产登记率100%;不动产颁证宗地数153199宗,不动产颁证率78%。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资金不到位;二是项目部人员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申请资金拨付;二是监督项目部将后续工作完成。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内部控制,全面规范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强化预算工作基础,整体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已作为附件进行公开。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2021年度祁阳市自然按资源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中共祁阳市委办公室祁办[2019]44文件《中共祁阳市委办公室、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精神,市自然资源局主要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要、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等工作职能。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情况:阳市自然资源局由1 个行政单位(辖15个内设室)13个下属单位及22个自然资源站组成

2、人员情况:我局目前共有在职干部职工657人,其中:行政人员1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45人,非参公事业人员597人。

)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我局部门决算支出共计2796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39.42万元,项目支出22123.39万元。按经济分类支出,工资福利支出5453.6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29万元,资本性支出22037.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本单位2021年度基本支出总额为5839.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81.6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4.72万元,是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本单位2021年度“三公” 经费总支出4.72万元,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0.7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为0元。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额为22123.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18.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6305万元。我单位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由单位主管室或成立组织机构负责项目实施,对项目进行严格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及经费使用情况,负责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例会,向项目主管部门汇报项目进展及阶段性成果。按组织设计原则,因事设职,因职选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体现“精简、高效、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团结协作、发挥整体功能”的管理体系。对专款支出项目按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的要求进行监管。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局资产的购置、折旧摊销、处置等均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由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台账管理,财务科负责账务核算,按上级要求对资产组织清查。

2021年度本局总资产1620.91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1202.22万元,通用设备385.63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33.06万元。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然资源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工作成效:

1、资源和生态保护取得新成就。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了祁阳市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第1阶段成果;采取长牙齿的执法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2021年全市耕地总量80.37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1.36万亩。是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祁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规划大纲及专题审查工作已完成;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148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先进典型在永州推广;调整优化了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划定了城镇开发边界,三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我市2018年-2019年存量违法用地共389宗,整改到位360宗;制止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140余起,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85宗,结案191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7宗,涉嫌刑事案件移送公安机关4宗,移送纪委监委34宗,拆除违法违章建筑60余处,面积32.69亩复垦复绿面积22.05亩

2、资源要素保障实现新突破。一是土地报批工作。湖南省衡阳至永州高速公路项目(祁阳段)用地已经自然资源部审批通过,批回面积2112.288亩;已批回郡祁学校补报、祁阳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打捆项目(2个)等建设用地项目12个,面积584.073亩,共计批回面积2696.361较去年2163.744亩,多批回532.617亩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项目6个,面积85.03305亩。全面完成设施农用地上图入库工作,完成上图入库面积为525.32公顷,上图入库率为160.82%。二是土地出让工作。已挂牌43宗(次),土地总面积1125003.28平方米(约1687.4亩),挂牌起始价合计134527万元,成交24宗,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共计76408万元三是土地收储工作。完成集体土地征收2008.8亩;完成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222栋,拆迁面积53598平方米;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签约3407户(其中今年394户),累计征收房屋面积321868平方米(其中今年46845平方米);启动征地拆迁安置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完成数据档案信息采集22000份。四是茅竹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茅竹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编制完成茅竹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上报省厅复核。

3、资源利用效率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已处置2018年前批而未供土地71.47公顷,处置率52.19%,排名全省第16名。二是加大违法用地及超容积率收缴土地出让金力度。收缴罚没款1147.8万元,追缴土地出让金4000余万元。三是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省厅累计下达“月清三地两矿”闲置土地处置任务12宗,已处置到位11宗,未处置到位1宗;部下达我市存量闲置土地35宗,面积92.5公顷,已在系统销号33宗,其中政府抵押融资作收回处理8宗,剩余2宗(新华书店七里桥龙口源社区)正在处置中。四是及时更新基准地价。城镇地价更新成果和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成果于9月24日通过省厅组织专家评审,12月22日得到省厅批复,12月28日报市政府发文公布。农用地基准地价成果于12月7日进行听证,目前城区标定地价和农用地基准地价技术单位已出具了初步成果。

4、矿业转型发展形成新局面。一是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原有59个砂石土矿纳入专项整治,三年来,累计关闭注销44个砂石土矿采矿权并拆除了采矿设施,截止2021年12月,全市仅剩15个砂石土矿采矿权,超额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关闭任务数。二是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完成采矿权历史遗留问题整改5宗。同时,对有效期内生产的4个砂石土矿实现在线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24小时、无死角对矿山生产实施在线监控。三是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优选部分矿山为绿色矿山示范点,以政策导向驱动矿山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曾家巷水泥用石灰岩矿入库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高石山矿区水泥用灰岩矿和祁阳润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大伍岭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入库省级绿色矿山名录,我市入库绿色矿山数量居永州市前列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创建作为“祁阳经验”在永州市推广。

5、改革创新增添新动能。一是提升不动产登记办证服务水平。启用“交房即交证”新模式办证315户;启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二是提升国土变更调查水平。祁阳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获2021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应用工程金奖。三是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全面启动全市地质灾害1:1万详细调查、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5680人次,下发防灾明白卡2600份完成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处,完成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作18处,应急处置5处,消除地质灾害隐患16处,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及相关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等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17处,立案查处非法采矿7起,超深越界开采3起。祁阳市被永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十三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市。四是提升测绘服务工作。完成重点项目征地测绘面积共70余万平方米;城镇开发边界线区域内1:500地形图生产与更新工作外业和内业工作已全部完成;“多测合一”改革已全面完成。

6、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强力推进党史学教活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计划7个,召开专题会议6次,集中学习8次,上党课4次,专题教育5次,集体观看党史视频5次,组织局属支部先后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教活动15次,组织199名党员在市委党校集中开展为期2天的党史教育、法律政策宣传和上党课等。二是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制定2021年度干部职工培训计划,组织18人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专题培训班5个;开展规划业务培训等业务培训班3期;组织15人次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自然资源专题培训和委党校学习。

2021年我单位整体支出的数额而言,具体分析如下:

(一)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27962.8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7962.81万元。基本支出5839.42万元,使全系统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运行经费得以有效保障。

(二)2021年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22123.39万元,其中主要包括储备土地开发项目成本、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违法用地和矿山及耕地保护、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等项目。我单位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相关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在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对专款支出项目按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的要求进行监管。现就投入金额大的重点项目归类进行具体的绩效评价分析: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门总体预算管理及执行方面

一是部门总体预算与决算数差异较大,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未纳入我单位部门年初预算和追加下达了部分省市专项资金指标。

二是虽然预算总的执行率超过100%,但是因工作进度,部分预算指标未全额支付,部分项目未在年度内完成,项目资金有结余。

三是因单位全额编制少导致经费不足:绩效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不足、与实际支出相差较大。

2、对绩效评价工作的了解及重视方面

一是近年来虽然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推行的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单位领导也越来越重视,但是绩效管理意识还未在全单位形成浓厚氛围,仅限于财务管理人员和部分业务科室,且对于绩效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也较欠缺。

二是项目管理单位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要求了解不够全面,对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和各项指标的理解、认识不够全面,绩效评价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在项目管理方面,项目主管单位要及时充分与实施单位沟通,把控好项目进度,单位内部之间也要做好沟通交流,做好资金审批、支付等流程管理,一是避免项目集中验收,项目实施单位提交成果后,相关科室应尽快组织验收工作;二是避免集中付款,项目通过验收后,相关科室应尽快提出付款申请;三是避免跨期支付,付款申请核准后,财务部门在项目资金指标到位的情况先应尽快完成付款程序

3、增强领导干部的绩效管理意识和专业水平,提高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认识,充分理解财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注重绩效目标、评价指标的关联性,依据部门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更加科学合理地确定部门绩效目标和评价目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绩效评价自评小组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方案,自评得分98分,考评结果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