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1年度祁阳一中部门决算
  • 2022-10-31 09:42
  • 来源: 祁阳一中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校情,以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为根本,以创名校为契机,以突出精品为着力点,以安全为根本,以保障为基础,践行“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认可”的办学理念,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2022年之前学校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名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我校为全额拨款高中教育单位,内设五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教科处、总务处;2021年在职教职工406人,离退休教职工135人,在校学生4387人,遗抚人员24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祁阳一中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祁阳一中本级,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8098.9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10.50万元,减少7.5%,主要是因为今年教师工资普调等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619.06万元;去年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5万元,而今年无;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增加80.48万元;三笔相抵减少610.5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8098.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08.50万元,占86.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010万元,占12.5%;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80.48万元,占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809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98.98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008.5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35.94万元,减少7.6%,主要是因为今年教师工资普调等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19.06万元;去年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5万元,而今年无,两笔相抵减少535.9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08.5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35.94万元,减少7.6%,主要是因为今年教师工资普调等财政拨款支增加了619.06万元;去年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5万元而增加城乡社区支出,而今年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0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5854.09万元,占8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0.57万元,占7.8%;卫生健康支出244.21万元,占3.5%;住房保障支出359.63万元,占5.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254.8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0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72%,其中:

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中教育

年初预算为4632.52万元,支出决算为5731.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生数和教师数增加,各项经费开支增大。

2、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7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本项专项经费。

3、教育支出-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本项专项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488.41万元,支出决算为488.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和减少教师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为19.6万元,支出决算为13.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67.9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各项抚恤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

年初预算为21.37万元,支出决算为21.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和减少教师持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年初预算为28.72万元,支出决算为27.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5.6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实际减少各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

年初预算为244.21万元,支出决算为244.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和减少教师持平。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9.6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本项专项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0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912.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等;公用经费1095.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8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与年初预算持平与上年同期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压缩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八项规定,控制接待次数,招待标准,陪同人员等。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与年初预算持平与上年同期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与年初预算持平与上年同期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0个、来宾300人次,主要是教研教改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的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5.6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08.46万元,增长37%。主要原因是:学生数略有增长,教师工资普调等等。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95.66万元,增长173.92%,主要是本年购置办公设备、专用设备。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无大型会议的相关开支。开支培训费50万元,用于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研修培训,人数15人,内容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用于参加高中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培训,人数10人,内容为高中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培训,用于开展教师精品课程建设培训,人数6人,内容为优秀教师精品课程建设培训;用于参加教师素质提高培训,人数30人,内容为青年教师业务素质提高培训,用于参加中小学教师非学历远程培训,人数142人,内容为中小学教师非学历远程培训,用于开展继续教育远程培训,人数39人,用于开展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用于开展教师业务校本培训,人数287人,内容为年轻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培训。本部门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的开支。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政府采购支出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货物支出、工程支出、服务支出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整体支出8098.9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本年度无重点项目支出。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本年度无项目支出。组织对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年度无。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年度无。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我校是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省示范性高中,创办于1919年1月,位于祁阳龙山街道陶铸路188号。

单位职责主要是实施高中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内设五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教科处、总务处;2021年在职教职工406人,离退休教职工135人,在校学生4387人,遗抚人员24人。

我单位主动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经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步骤,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预算配置控制很好。在职人员控制逐年下降;“三公”经费较上年有大幅下降。

2、预算实施到位。基本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整年无截留或滞留资金情况。

3、预算管理较为理想,制度实施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深入强化。

1)“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较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数均有下降,“三公”经费控制为100%。

2)政府采购实施,对于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凡单位购置属于政府采购范围内的货物、工程和服务,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3)管理制度健全。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切实按相关管理制度要求,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要求》《资产管理要求》《公务接待管理要求》《内部审计制度》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要求》《公务车辆管理措施》《会计核实制度》《厉行节约要求》等工作制度,深入明确了财政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员,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确保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资金使用管理逐步加强。单位支出严格根据国家财政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实施,正确组织资金筹集、调度和使用,费用开支有标准、有预算,债权债务立即结算、结清。全部支出均经过我单位直接支付方法管理,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5)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实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均按要求立即进行了公开。

4、公用经费使用情况,2021年祁阳财政专项资金在我校安排400万元公用经费,用于弥补办公经费不足。我校各项支出按要求使用,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学校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