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1年度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决算
  • 2022-10-31 10:20
  • 来源: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主要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

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

衔接。研究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

对外开放的有关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财政政策措施、土地政策措施等。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五)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编制本级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组织申报中央、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项目。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落实区城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实施国家和省市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堀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一带一部”区域发展。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组织拟订和实施特殊困难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制定开发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八)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措施。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

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产业集群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建议并做好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级储备物资品种目录、总体发展规划。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二)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三)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措施,组织制定少数由级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意见。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控制;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四)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牵头组织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十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六)起草全市能源发展和有关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全市能源体制改革,协调相关重大问题。负责全市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参与研究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议,指导、监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组织实施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以及炼油、煤制燃料、燃料乙醇的产业政策措施等相关标准,实施对煤电油气等能源和新能源的管理。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审核、上报全市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煤炭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意见并指导实施,承担煤炭体制改革、煤矿瓦斯防治能力评估和开发利用等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市煤矿生产能力监管的指导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推进煤层气开发、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负责市内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管理工作。负责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相关工作。组织推进全市能源重大设备研发及相关重大科技项目,指导能源科技进步和引进消化创新,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负责全市核电管理。拟订核电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核电布局和重大项目审核意见,组织开展核电有关前期工作,协调和指导核电科研工作,参与核电厂的核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推进全市能源对外合作,负责起草市政府对外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协调能源合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电力普遍服务政策的建议并监督实施,参与制定与能源相关的资源、财税、环保等政策措施,提出能源价格调整建议,参与能源有关价格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承担市能源委员会具体工作,负责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决策的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推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十七)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有关规定并监督执行。拟订全市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祁阳市战略物资储备规划、祁阳市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祁阳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祁阳市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管理祁阳市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负责级储备粮棉行政管理。监测粮食和战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拟订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意见和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祁阳市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所属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根据国家、省、永州市与祁阳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祁阳市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意见、粮食质量有关标准意见,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负责协调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 根据职责,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13个职能股室:

、办公室(人事股、财务室),、行政审批和法规股,、综合股(发展规划改革股、经济运行调节股、评估督导股), ⑷、固定资产投资股,、农村经济股,、社会发展股,、财贸股(金融股、经贸股、外资股、服务业股),、工业和地区经济股(高新技术发展股、基础设施发展股),、能源股(祁阳市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长江经济带发展办公室、祁阳市节能监察中心)⑾、价费管理和调控股⑿、粮食调控和产业发展股(军粮供应股)⒀、粮食执法督查股。

2、人员(不含临聘人员):发展和改革局共有在编干部职工86人。

3、车辆编制2台,实有公务用车2台。

二)决算单位构成。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本级以及物价、粮食三局。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收、支总计2640.24万元,与2020年相比,减少1042.44万元,减少39.5%,主要是中国粮食油项目实施完成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总计2640.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40.24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单位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总计2640.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4.39万元,占39.9%;项目支出1585.85万元,占60.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度财政政拨款收、支总计2640.24万元,与2020年相比,减少1042.44万元,减少39.5%,主要是中国粮食油项目实施完成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640.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0%,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42.44万元,减少39.5%,主要是中国粮食油项目实施完成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640.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54.18万元,占58.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81万元,占3.67%;卫生健康支出48.4万元,占1.83%;农林水支出80万元,占3.0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0万元,占10.23%;住房保障支出66.78万元,占2.5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24.07万元,占19.8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34.2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640.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2.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86.78万元,支出决算为700.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决算于预算主要原是因当年退休多,工资、公积金、医保等减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63.58万元,支出决算为263.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等于预算主要是按要求完成年度项目建设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按要求完成年度项目建设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8.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发改口实施的项目新增。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9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因机构改革一般公共事务费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6.81万元,支出决算为96.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与去年持平。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

7、卫生康健(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48.40万元,支出决算为48.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与去年持平。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新增省预算扶贫项目经费。

9、商业服务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预算调整增加省预算商业服务项目经费。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6.78万元,支出决算为6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与去年持平。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津贴在增加,但退休人员增加,致使交费基数一样。

1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 粮食风险基金(项)。

年初预算为391.07万元,支出决算为391.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按要求完成年度项目建设支出。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食风险基金(款) 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3万元,支出决算为1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按要求完成年度项目建设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基本支出1054.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2.46万元,占86.54%,主要包括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41.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46%,主要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万元,支出决算为17.7万元,完成预算的80.4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与预算持平,且与上年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要求,无人员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11.51万元,完成预算的95.9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实行归口统一管理,先审批后安排,并明确接待地点和接待标准,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0.3万元,减少2.5 %,主要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严格控制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万元,支出决算为6.19万元,占61.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小车运行管理,严控小车运行、维护管理及修保险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2.91万元,减少29.1%,主要原因小车运行时间长,维护修保险所有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51万元,占65.0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19万元,占34.9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5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01个、来宾1090人次,主要是上级机关来本地区督查、检查、指导工作和相关区前来参加、学习以及乡镇来机关单位参加会议、培训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9万元,主要是支出车辆维修、加油、保险等,截止2021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1.9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68万元,减少2.59%。主要原因是:职能划转行政收入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政府采购支出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货物支出、工程支出、服务支出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整体支出2640.2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85.85万元,本年度无重点项目支出。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进行了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目标管理,对纳入预算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进行绩效目标考核。本年度完成基本支出1054.39万元、项目支出1585.85万元,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效果指标等均实现预期目标。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4个,共涉及资金1585.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组织对“粮油物资储备经费”“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 重点项目专项经费”等4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5.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支出做到了专款专用,达到了预期设定的目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粮油物资储备(粮食风险基金、中国好粮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数524.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在设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好粮食风险基金建设;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统一细化标准,科学分解目标;二是精准项目匹配,明确资金分配。

发展与改革事务(战略规划与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数711.78万元,项目全年数711.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和范围支出;二是合理分配,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目标不精准;二是资金拨付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统一细化标准,科学分解目标;二是精准项目匹配,明确资金分配。

商业服务(其他商业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数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和范围支出;二是合理分配,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目标不精准;二是资金拨付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统一细化标准,科学分解目标;二是精准项目匹配,明确资金分配。

农林水支出(其他扶贫)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3分。项目全年数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在设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好粮食风险基金建设;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统一细化标准,科学分解目标;二是精准项目匹配,明确资金分配。

2021年人防宣教基地项目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分标准

自评分

投入(24分)

资金落实(24分)

1.资金到位率

8分

考核评价项目资金是否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是否按照原预算标准拨付。

按标准到位率100%:8分;按标准但到位率未达到100%或未按标准但到位率达100%:3分;既未按标准到位率又未达100%:0分。

8.00

2.到位时效

8分

考核市下拨资金是否按计划要求及时支付,从指标下达日开始算起。

按计划及时支付:8分;拖付且理由充分的:1分;否则得0分。

8.00

3.资金进度(资金使用率)

8分

评价项目单位实际使用专项资金情况与专项资金指标下达数进行对比

当年末项目单位使用专项资金未达到90%的扣2分,未达到80%的扣3分,未达到70%的扣4分,未达到60%的扣5分,未达到50%的扣6分;次年4月30日未达到70%的扣6分,未达到80%的扣5分,未达到90%的扣4分。两项合计最多扣8分

8.00

产出(38分)

项目产出(38分)

4.项目完成率

8分

评价专项资金安排的项目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实际完成情况

项目未完成率达到30%扣4分,未完成率达到20%-30%(含)的扣3分,未完成率达到10%-20%(含)的扣2分,未完成率达到10%(含)以下的扣1分

8.00

5.任务完成及时率

10分

任务完成是否及时

该项得分=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10

10.00

6.质量达标率

10分

项目产出是否达到技术标准和验收标准

该项得分=产出合格率或验收合格率*10

9.00

7中国好粮食项目建设

10分

中国好粮食项目建设

该项得分(10 分)

10.00

效果(38分)

项目绩效(38分)

8.经济效益

8分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8.00

9.社会效益

6分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5.00

10.环境效益

6分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6分)。

5.00

11.可持续影响

8分

项目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照国家财经法规、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达到57%以上计8分;每降低1%扣1分,最低0分。

7.00

12.服务对象满意度

10分

采用问卷调查方式,根据调查情况分析得出。

根据实地访谈结果评分,满意:10分;一般:2分;不满意:0分。

9.00

合计

100分

95.00

评分标准说明: 项目评价等级:A≥85分;60分≤B <85分;C<60分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组成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内设13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人事股、财务室)、行政审批和法规股、综合股(发展规划改革股、经济运行调节股、评估督导股)⑷、固定资产投资股、农村经济股、社会发展股、财贸股(金融股、经贸股、外资股、服务业股)、工业和地区经济股(高新技术发展股、基础设施发展股)、能源股(祁阳市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长江经济带发展办公室、祁阳市节能监察中心)⑾、价费管理和调控股⑿、粮食调控和产业发展股(军粮供应股)⒀、粮食执法督查股。

)机构职能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

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

衔接。研究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

对外开放的有关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财政政策措施、土地政策措施等。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五)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编制本级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组织申报中央、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项目。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落实区城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实施国家和省市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堀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一带一部”区域发展。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组织拟订和实施特殊困难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制定开发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八)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措施。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

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产业集群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建议并做好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级储备物资品种目录、总体发展规划。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

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

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二)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

用等工作。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

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能源消费控

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三)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措施,组织制定少数由级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意见。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控制;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四)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牵头组织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十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

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

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

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六)起草全市能源发展和有关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全市能源体制改革,协调相关重大问题。负责全市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参与研究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议,指导、监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组织实施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以及炼油、煤制燃料、燃料乙醇的产业政策措施等相关标准,实施对煤电油气等能源和新能源的管理。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审核、上报全市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煤炭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意见并指导实施,承担煤炭体制改革、煤矿瓦斯防治能力评估和开发利用等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市煤矿生产能力监管的指导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推进煤层气开发、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负责市内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管理工作。负责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相关工作。组织推进全市能源重大设备研发及相关重大科技项目,指导能源科技进步和引进消化创新,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负责全市核电管理。拟订核电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核电布局和重大项目审核意见,组织开展核电有关前期工作,协调和指导核电科研工作,参与核电厂的核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推进全市能源对外合作,负责起草市政府对外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协调能源合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电力普遍服务政策的建议并监督实施,参与制定与能源相关的资源、财税、环保等政策措施,提出能源价格调整建议,参与能源有关价格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承担市能源委员会具体工作,负责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决策的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推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十七)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有关规定并监督执行。拟订全市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祁阳市战略物资储备规划、祁阳市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祁阳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祁阳市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管理祁阳市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负责级储备粮棉行政管理。监测粮食和战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拟订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意见和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祁阳市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所属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根据国家、省、永州市与祁阳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祁阳市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意见、粮食质量有关标准意见,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负责协调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人员概况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共有在编干部职工86其中:行政41,事业45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640.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54.18万元,占58.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81万元,占3.67%;卫生健康支出48.4万元,占1.83%;农林水支出80万元,占3.0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70万元,占10.23%;住房保障支出66.78万元,占2.5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24.07万元,占19.85%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1054.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2.46万元,占86.54%,主要包括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141.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46%,主要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585.85万元,其中:粮油物资储备配备事务支出524.07,占项目支出的33.05%;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711.78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4.88%其他商业服务支出27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7.03%;农林水支出其他扶贫8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05%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情况。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 科学合理编制次年项目预算,按时完成了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2021年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640.2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640.2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640.2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12.4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1.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专项支出1585.85万元。

2.执行管理情况。

一是行政运行保障情况。我单位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规范使用预算资金。收入上,严格执行 "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按规定使用非税票据并直接缴入国库,无隐瞒收入和其他违反国家收费管理规定的行为。在支出管理中, 认真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报销、重点工作和大额支付上会集体决策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每月与银行、财政局国库股的对账工作,加强动态监控,保障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我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要求,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19万元,完成预算61.9%;2021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1.51万元,完成预算95.92%,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决杜绝奢侈浪费,有效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二)结果应用情况。

1.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的财经纪律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现金支付。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强化内控建设,防范防控岗位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2.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管理规定,根据省采购目录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将采购项目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3.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财政局财政资产管理家具配置标准、新增资产配置流程、处置审批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固定资产采买、报废、调整等相关管理工作。部门资产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建资产管理卡片, 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1年,我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批复认真组织实施,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相关管理规定,做到各项收支安排使用符合事业发展计划和财政政策的要求,确保了单位正常运行,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和决算汇总工作, 2021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够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让预算编制更贴合实际,严格按照批复预算执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用好用活各类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