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
分享到:
2021年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
  • 2021-03-24 14:38
  • 来源: 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1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市场监督管理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草案,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权限范围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的许可管理。负责权限内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权限内药品流通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权限内医疗器械备案及医疗器械经营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权限内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的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

4、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5、根据上级委托负责反垄断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委托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根据委托负责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

6、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的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7、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强县发展的制度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8、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县监督抽查工作,落实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9、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1、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负责食盐专营管理和食盐安全监督管理。

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县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有关活动。

16、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7、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组织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措施。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有关事宜。

18、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19、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按权限负责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评议工作,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20、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2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质量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经营、使用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

22、负责职责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指导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23、负责组织实施职责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制定检查制度,依法查处药品零售、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环节违法行为,以及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违法行为。依职责组织指导查处其他环节违法行为。

24、负责县委组织部门安排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指导全县相关工作。

25、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局于20193月正式挂牌为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办公室、人事股、科技和财务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信用监督管理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广告监督管理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投诉举报办公室)、质量发展与安全管理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安全及化妆品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安全生产办公室)、计量股、标准化与认证认可监督管理股、药品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监督管理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办公室共21个职能股室、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分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反垄断办公室)1个直属分局、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等7个事业单位,下设浯溪、长虹、龙山、白水、黎家坪、文明铺、进宝塘、三口塘、潘市9个基层监督管理所。全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308人,我局辖区总面积约2600平方千米,3个街道办事处、19个镇。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本级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1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17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77.4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41.05万元(不含上年结余收入),主要是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了94.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增加了3.1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增加了43.1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本部门支出预算317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20.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6.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41.05万元(不含上年结余支出),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了94.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增加了3.19万元,主要是增加人员及工资普调,商品服务支出增加了43.1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17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20.28万元,占85.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33万元,9.77%卫生健康支出146.8万元,4.6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796.9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380.5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

1、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0万元,主要用于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2、市场规范管理30万元,主要用于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3、企业和个体经济监管50万元,主要用于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4、商标广告管理30万元,主要用于指导广告业的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及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5、网络市场监管10万元,主要用于监督管理网络市场交易,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6、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定期检验10万元,主要用于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县监督抽查工作及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7、流通商品质量检验检测31万元,主要用于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对流通市场的食品、食用农产品的抽样检测;

8、反不正当竞争执法2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行为;

9、打击传销20万元,主要用于规范市场管理,保护营销环境,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

10、工商注册登记26万元,主要用于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

11、食品药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举报奖励、科普宣传、应急管理等80万元,主要用于建立覆盖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12、镇乡食品药品监督工作经费11.5万元,主要用于负责权限内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

13食盐监管10万元,主要用于负责食盐专营管理和食盐安全监督管理

14、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经费及专项整治10万元,主要用于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5、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资助20万元,主要用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16、消费者协会专项2万元,主要用于处理消费者投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96.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3.11万元,上升28.07%,主要是单位人员增加,办公费、差旅费等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持平,主要是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安排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拟召开0会议,人数0人;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培训,人数0人;拟举办0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0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177.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6.91万元,项目支出380.5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