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县检察院“四结合”强化案件流程监控
  • 2019-11-04 17:11
  • 来源: 县检察院
  • 作者:吴秀莲 雷力川
  • 【字体:   

    近年来,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将案件流程监控作为加强自身监督的有效方式,构建“节点监控与线性监控”“程序监控与实质监控”“人工监控与系统监控”“监控结果与绩效考评”四结合模式,有力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司法规范化。

    该院强化案件受理审查,严把“入口关”。将案件管辖、案卷装订、强制措施、涉案财物、法律文书等内容纳入案件受理审查重点,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予接收。强化案件移送审查,严把“出口关”。重点检查主要文书制作是否正确、案卡填录是否规范、案件办理是否超期等内容,确保文书与案卡内容一致。强化报表统计审查,严把“填报关”。通过开展日常数据、案件信息审核,及时发现信息填录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承办人予以修正。突出对法律文书审查监督。对发现文字描述错误、法条引用错误、法律文书未制作、文书格式不规范等情形,第一时间通知承办人整改,保证检察文书的严谨规范。突出对办案期限预警监督。将办案期限和羁押超期监控纳入工作重点,对超期风险高,尤其是节假日前退回补充侦查、延期等易超期案件,及时发出预警提醒,有效保证办案效率。同时,该院案管部门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监控中发现的文书制作瑕疵、系统操作不规范、案卡填录不完整等轻微问题,及时予以告知,督促立即整改。对于法律文书使用错误等严重违规情形,及时制发《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提升案件质量。建立监管情况通报制度,结合案件评查及时记录发现的信息填录、文书制作、电子签章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案件评查制度,对检察官办案数量、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核,将其纳入检察人员司法档案,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严密的考核机制倒逼承办人提升办案质量,强化风险防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检察院通过“四结合”机制协调解决办案实践中存在的理论、实务问题20余个,根据情节通过口头、书面发出预警72次,开展专项案件评查10次,召开部门案件评查联席会1次,通过及时反馈预警,定期汇总分析,督促整改落实,有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