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县农业农村局: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桥头堡”
  • 2019-11-08 08:33
  •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字体:   

充分发挥村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是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湖南省祁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强基层打基础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探索推行以“党委保落实、支部唱主角”为主要内涵的“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变了过去“热在县里、忙在乡里、冷在村里”的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筑了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立足明责定向,探索新路。旗帜鲜明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推动基层工作减负增效。定方向。坚持县委县政府管大局、把方向,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抓指导、抓推动,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出台《关于深入推行“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村级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唱主角、当主力、抓主动,带动农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明任务。从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征拆安置、美丽乡村建设等九个方面,明确村支两委工作职责,细化量化指标任务,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每年结合实际对工作事项适当调整,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推进。重协同。突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县直有关部门、镇(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履行各自职责,实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着眼赋权增能,打造平台。坚持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劲往基层使,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让基层有地方办事。大力推进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投用56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了人民调解室、便民服务中心、活动广场等“十室两中心一广场”,成为集政务服务、社区管理、文体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让基层有条件办事。将人社、民政、卫健等部门资源下沉到村(社区),推动“农民办事不出村”,在村里可办结事项达26项。建立村干部轮岗值班、首问负责、服务反馈等制度,健全村干部报酬和运转经费稳步增长机制,确保各项服务正常开展。让基层有能力办事。注重增强村(社区)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聚焦确定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9期,培训12064人次,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三、突出奖优罚劣,强化激励。对村(社区)干部既明任务、严要求,又给待遇、给荣誉,多管齐下,激励担当作为。用考核鞭策落实。坚持把实施“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作为全县党建重点工作,纳入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列入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出台量化考核办法,注重看现场、看实绩、看变化、看数据、看群众公认,对村(社区)落实“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工作情况实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村级党员干部任免使用、评先评优、薪酬待遇和到村(社区)项目资金安排等挂钩。用奖励鼓舞落实。县委每年隆重表彰奖励90个单项工作先进村、10个综合工作模范村,对连续三年获评模范村的,授予红旗村,给予重奖。对获评“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先进村、模范村和红旗村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主任,县里积极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每年拿出2个以上乡镇公务员名额进行定向招录,在报考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用典型引领落实。运用现场会、实地观摩、工作比武等形式,及时发现、推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坚持自下而上,县、镇两级每年举行“工作村为主、成果大比武”竞赛活动,展示工作成果,注入竞争活力。同时,在全县组织开展“三比三看”活动,每个季度进行现场观摩点评,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强基固本,筑牢堡垒。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实施“工作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选好“领头雁”。注重把政治素质硬、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村级领导班子,重点选好党支部书记。择优遴选79名县直部门干部担任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培育“生力军”。把发展农村党员与村干部后备力量建设结合起来,拓展选人视野,严格入口把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确保每个村每三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年至少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全县新发展农村党员378名,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释放“正能量”。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教育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党委保落实、支部唱主角”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委政府政令畅通、一贯到底。采取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兼任农村网格员、“共产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等形式,引领基层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主动落实“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各项重点工作,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祁阳“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村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的强大动力。

——激发了创业热情。通过化繁为简、提纲挈领,把原来名目繁多的村级工作事项整合归并,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村(社区)干部干得好的,有面子、有票子、有位子,干得不好的,失面子、少票子、挪位子,增加了压力,增强了动力,工作态度纷纷由“要我干”向“我要干”“争着干”转变。通过部门职能下沉、服务延伸,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党群干群关系更为融洽。

——加快了产业振兴。各村积极办基地、引企业、创品牌,有力提升了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培育形成了“两茶一柑一菜一湘莲”主导产业,年播种粮食作物165万亩,蔬菜40万亩,种植油茶60万亩,油菜40万亩,水果25万亩,茶叶4万亩,湘莲3万亩,出栏生猪120万头。引进建设了广垦15万亩高产油茶温氏和鑫广安8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贵澳智慧农文旅一体化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2018年被评为农副产品深加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改善了人居环境。各村积极响应县里提出的美丽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大力实施“百村振兴”工程,实现了村容村貌、组容组貌、院容院貌、户容户貌四容四貌的明显提升。全县累计拆除危房空心房450万平方米,改水8.9万户,改厕15.21万户,落实饮用水源保护310处,清运积存垃圾8.4万吨,建设小游园170个,乡村营林、造林20万余亩。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分别在2018年7月27日的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2019年1月23日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2019年10月16日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今年湖南省第一期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班在祁阳举办。

——重塑了文明新风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乡风民风焕然一新。全县累计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320个、广播室504个、农家书屋872个,65%以上的行政村建有体育设施,组建合唱队、文艺队等农民文化队伍上千支。农村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3万多份,制定村规民约500多个,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600多个,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每年评选文明户1万户、示范户1000户,涌现出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道德模范等300多人。

——促进了社会和谐。不断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方式方法,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乡村治理模式,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全县村(社区)都建立了综治维稳中心,实行一村一辅警,配齐了村级综治专干、综治网格员,建成投用543个农村辅警工作站、560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安装电子监控点3600个,确保了农村社会大局稳定。

——增进了民生福祉。探索形成了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脱贫攻坚四扶四建模式,入选全省《精准扶贫100例》和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编写的《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在全国2018年扶贫日“扶贫先扶志”论坛上经验交流。全县累计设立扶贫讲堂300多个,乡村扶贫车间72个,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02个,至2018年底,72个贫困村顺利摘帽,7153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04元,比2016年增加2220元。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推进城乡供水一体,一期工程大村甸水厂已成功试通水,年底前全面优质供水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北五镇一街道近29万群众饮水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