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祁阳:农田建设高标准 “引爆”乡村“绿富美”
  • 2020-09-03 11:57
  •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盛夏时节,笔者走进八宝镇龙山村的田间地头,但见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垠,田间道路宽阔平坦,路两侧的防渗渠平整美观,大小沟渠纵横相连,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八宝镇龙山村距县城65公里,人口1870人,有贫困户29户。该村荒山多、耕地少、水源缺,是全县有名的偏远穷山村。如今,这里地绿水足,摘掉了“穷帽子”,成了远近响当当的富村。当地村支书王远明告诉我们说,龙山村的蝶变,关键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块刚刚改造完成的高标准农田旁边,正在田间管理的田大王昌富向我们打开了话闸子,“以前这儿田间道路低洼不平,灌溉用水根本引不进来,几乎全是‘望天田’,耕种、收割全部靠人力,低效且歉收,全村没得几个人愿意种田的。现在政府部门帮我们把机耕路、引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不仅进水排水非常方便,确保了旱涝保收,而且从插秧到收割几乎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今年种两季比往年种一季还要轻松稻谷可达1000公斤田真一件幸福的事了!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不仅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且极大地推动了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村支书王远明说道,一路领着我们来到了旺家种养专业合作社,漫山金槐,芳香扑鼻,令人心醉。合作社负责人张敏正在车间巡回指导金槐茶加工。她向我们介绍道,“合作社第一期种植的300亩金槐,现已全部进入了盛产期。以前我最担心金槐采摘旺季时采摘人手不足,高温导致槐米脱落,造成损失,现在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许多在外务工的乡亲纷纷返乡创业,就近打工,我再也不用为请人用工发愁了,今年产槐米1万多公斤没问题。”交谈中,张敏满脸都是笑容。

“打工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正在金槐种植基地劳作的邓桐香是龙山村的一位贫困户,她高兴地对我们说道,“高标准农田建好后,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需要大量务工人员,现在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我们的山地流转给合作社有租金,在基地务工有薪金,做得好还有奖金和分红,一年收入有三四万元。”村支书王远明告诉我们,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全村29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迈向小康。

龙山村除了旺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外,还有祁明等几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这些合作社大力发展稻渔、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实现了“一田双收、粮渔共作,稻虾共生,生态环保”的多赢效应。

图为:德辉蔬菜种植智能大棚

龙山村的变是祁阳县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生动画面。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近年来,祁阳县认真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以建设“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为统领,始终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衔接,着力促进“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成功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6个,打造了德辉蔬菜、湘君白茶、自然韵黑茶等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基地70余个,培育了祁阳槟榔芋、祁阳茶油等一批名特优农产品,祁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启动实施贫困村“田成片、路成行、渠成网”补短板工程,项目安排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全县50多个贫困村农田水利设施得到迅速改善,天子龙蔬菜、顾君油茶、银光粮油等一批扶贫主体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省市“扶贫明星企业”,带动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同时,积极探索“田美乡村”建设试点,将高标农田建设与水库灌区建设、河道综合治理、土地整理和乡村美丽建设等涉农重点项目“打包”实施,大力打造宜居、宜农、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凸显生态经济发展特色,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带动农民致富。茅竹镇的三家村系AAAA级乡村旅游村,建有国家级蔬菜标准园。该村村支书马春生向我们介绍,近两三年来,该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三带(沿江风情景观带、民居民宿经济带、经作果林观光带)三园(德辉现代农业园、优质特色水果园、浯溪国家湿地公园)三区(休闲体验农业示范区、中心景观区、特色民居区)”作为结构布局,围绕蔬菜、油茶、水果三大产业着力建设3个万亩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旅游观光业,三家村开启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昔日“龙须沟”变成了周边广大城乡居民休闲娱乐的“桃花源”。在祁阳,如今象三家村这样发生华丽“蝶变”的乡村还有白水镇的竹山村、潘市镇的龙溪村、文明铺镇的新塘角村、七里桥镇的丁庙湾村等一大批。

据了解2019年祁阳投入资金9653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截至目前,全县高标准农田41.9万亩,连片规模在2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达30个,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52.83%

“地在人种,戏在人唱”。一连串耀眼数字下是祁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其背后是祁阳县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担当作为和不懈努力。

图为: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国平(右)在肖家镇太平村耕地整理现场指导

2020年,祁阳在进宝塘、龚家坪、观音滩、黎家坪等15个镇四个项目工程片区建设高标准农田5.97万亩,总投资9552万元,目前正在抓紧实施中。祁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祁阳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中央、省、市“三农”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建精品、树形象、重实效,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计划到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累计达到67万亩以上,为全县乡村振兴不断蓄势发力。(邹乔夫、苏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