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祁阳县:破解执行难题,助力环境优化
  • 2020-11-02 14:49
  • 来源: 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作者:胡文婷 伍迎宾
  • 【字体:   

今年来,祁阳县积极响应复工复产政策号召,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县法院为破解执行难问题,多次奔赴内蒙古、广西等地异地执行案件,不远千里来回奔波,持续深耕工程机械执行领域,力图从法治层面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为构建社会经济新发展格局添砖加瓦。

一、温情执行促调解

疫情当下,工程建设项目因物资人员缺乏、资金链断裂,复工存在较大困难,受其影响,机械设备租赁、搅拌站运营等也难以复产。县法院从实际出发,灵活执行,使双方当事人在互相体谅的基础上,自愿达成和解,共克时艰。

被执行人王某欠付某工程机械公司的设备款400余万,2019年双方达成和解协议,2020年4月偿还近百万案款赎回一台泵车,但直到8月底,原定月初偿还的100万元案款迟迟没有动静。为此,法官赴内蒙古执行时,特意先与王某进行了沟通了解实情,原来4月王某赎回设备本打算大干一场,但与王某签有生产协议的项目工地受疫情影响至今未开工,致使他的搅拌站只能歇业。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现实困境,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以“背靠背”的方式对当事人做了大量工作,促使双方再次达成分期和解协议,延长偿还期限,尽量减轻被执行人的还款压力,保证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以实际行动呵护市场主体的运转。

二、创新执行止纷争

涉工程机械案件一般为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标的多为涉案工程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多在项目工地,与工人、供应商等利益群体关系密切。执行过程对抗性强,拦截抗拒执行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体纠纷一触即发。面对这一复杂局面,县法院法官细心劝解、耐心说法,创新执行手段,力图实现当事人的双赢,将矛盾消弭于无形。

“你们不能就这样把搅拌站给扣了,必须给村民一个交代。”崔某在鄂尔多斯的一个村子里建了一个搅拌站,初期经营状况不错,为它供应物资的村民都赚了钱。在此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为搅拌站筹钱买车、为它提供砂石物资。但因经营不善,搅拌站近一年来都未给村民结算。今年8月,为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县法院到村里查扣搅拌站,闻讯赶来的村民情绪很激动,因涉入其中的村民太多,村支书主动出面与法院进行沟通。

面对棘手状况,执行法官并未退缩。他连续三日驻守搅拌站,耐心劝解阻拦执行的村民。通过面对面的释法明理,终于做通了村民的工作,顺利将搅拌站予以扣押。此后经过约谈,执行法官了解到,崔某近些年患有严重的痛风病,常年卧病在床,确无精力继续经营。为快速盘活资产,帮助被执行人去掉这块心病,法官创新执行方式,组织会谈,促使双方就搅拌站达成确权协议,将其直接作价抵债,盘活资产,高效执结案件。

三、火眼金睛识老赖

在案件执行中,部分被执行人具备偿债能力,甚至挎名包、戴名表、住高档小区,却拒绝履行案款偿付义务,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县法院执行法官通过实地调研、现场摸排和蹲守,撕破被执行人的伪装,为权利人履责,使担当者担当,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2011年,陈某以分期付款方式在某工程机械公司处购买了数百万的机械设备。2014年因未按约定支付工程款,被公司诉至法院,2015年经判决确定其偿还义务。此后四年,陈某一直称自己欠缺偿还能力,加之经信息调取确未获知其财产线索,该案执行停滞。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法官特意赶至包头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陈某名下虽没有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但挎着爱马仕包、戴着浪琴表、住在包头最好的高档小区,且2010年即与丈夫离婚的她,近十年来仍与前夫共同居住与生活。

“种种迹象表明,陈某与前夫系假离婚。这么多年一直查不到她的财产线索,估计也与此相关。”执行法官如是认定,并在2020年9月再次赶赴包头,天降神兵般出现在陈某芳面前,出示搜查令,找到了19张银行卡和2本机动车行驶证,其中一张系某公司的基本账户卡;又调取了陈某的银行及微信交易流水……经此确定陈某芳实际经营业务和财产均挂在前夫名下,具备有履行能力但一直拒绝履行。

“你这种行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经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陈某芳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恶劣性质与可能的严重后果,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前夫郭某以担保方式加入到案件执行中,并主动交代了两套房产信息。

疫情当下,如何开展好执行工作,兼顾民生与经济发展,是法院的当务之急。县法院秉持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坚守法律底线,主动担责,对具备发展潜力、仍有救治可能的被执行人审慎适用执行手段,对有能力履行却不履行的“老赖”坚决打击,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推进执行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共执结涉工程机械行业案件56个,执行到位资金1453万元。

(祁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