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好,祁阳市!】(系列报道二) 百村振兴·按下乡村蜕变"升级键"
  • 2021-05-20 14:04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陶冶
  • 【字体:   

祁阳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融合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通过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对乡村进行差异化打造,让各村呈现新的面貌,展现新的内涵。

主持人 唐敏慧:

今天是周末,前来三家村德辉景区玩耍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三家村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民变股东的华丽蜕变,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升级键”。

周末的三家村总是格外的热闹,除了来观光的游客,还来了一群研学的小朋友。他们跟着老师穿梭在蔬菜大棚间,认真了解无土栽培技术,亲手制作农耕用具,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今年,德辉公司立足优美的山水资源,独特的产业优势,开发了“传统农耕文化+研学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研学项目,成为人们了解和研学农耕文化的“打卡”地。

冷水滩区舜德小学学生:

过来参加了摘黄瓜、画画、包粽子,收获了很多知识。

冷水滩区舜德小学副校长 朱湘:

学生表现得非常积极和自然,特别的开心快乐,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是学校的社会实践课和劳动课互相结合的有意义的活动。

早在2015年,茅竹镇三家村引进湖南省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蔬菜和花卉苗木种植产业,打造“党支部+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模式,村民年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

茅竹镇三家村党总支书记 马春生:

企业得到了发展、村民在基地做事有了更多收入,村集体也有收益,这让我们村里干事也有了底气,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引进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后,智能大棚、无公害蔬菜基地等逐渐发展成为观光农业。村里因势利导大力整治环境,美化村庄,大力开发湿地公园、乡村田园花海、果蔬采摘、亲子乐园等项目,去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董事长 于清华:

乡村振兴,我个人认为政府要主导,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要参与,也要带动老百姓。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讨一个模式,就是以土地入股的模式,通过股份制合作与老百姓能利益更加紧密的连接起来。

农村不仅山美水美环境美,大伙儿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在农村“吃寿宴”,一直沿袭“吃好、喝好”的习俗,而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民丁美俊在自己的60岁寿宴上,主动站出来向亲朋好友打招呼,发出不喝酒、不酒驾、要节俭的倡议。近年来,丁庙湾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规范民间酒席的“限酒令”写入村规民约中,狠刹大操大办酒席之风,力推移风易俗新风。

七里桥镇丁庙湾村党支部书记 丁有文:

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做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办喜事做到一切从简,不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既保证了村民的人身安全,又倡导了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