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 2013-09-05 15:2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祁政办明电〔201215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现将《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永政办明电〔201285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O一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政办明电〔201285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市直有关单位:

  目前我市手足口病持续高发,发病率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估计68月可能为高峰平台期,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做好全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政办明电〔2012111)和市人民政府323日下午紧急会议精神,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要充分认识当前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苦性、复杂性,要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把当前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主要领导在近期要听取本地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汇报,帮助解决当前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手足口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倡导“勤洗手、常通风、晒被褥、吃熟食、喝开水”等良好卫生习惯。电视台、报社要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开辟专题宣传专栏,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卫生部门要负责做好手足口病疫情监测、报告和病例救治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集中收治、分级救治”的原则,切实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调查处理,严防疫情扩散。教育部门要督促托幼机构和小学严格做好晨、午检,发现发热或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患儿,应立即通知家长带患儿到医院诊治。学校发病数达到停课标准的要严格实行停课措施。托幼机构要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幼儿玩具、生活用品、物体表面和餐具的清洗消毒。财政部门要及时安排专项防控经费,确保防控工作需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手足口病防治所需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的质量监督力度,做好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的储备管理、供应和调拨工作。物价部门要对手足口病防治所需药品和检测手段采取“绿色通道”进行核价,严厉查处防控中的违法收费或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公安、民政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

  四、强化医院责任,规范临床救治。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发热门诊预检分检制,进一步规范全市重症手足口病的转诊会诊制度和手足口病转诊的程序。要进一步落实病房和医护人员的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要强化医院责任、医生责任,加大对手足口病患者救治力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或延误诊治。

  五、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对工作。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启动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疫情的应对工作。要加强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条件建设,县级定点医院至少要配备1台小儿呼吸机等设备,以确保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最大限度地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要尽力配齐救治重症病例相关设备,降低重症病例转诊风险,提高救治能力。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按有关规定报告疫情。同时,各地要加强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手足口病疫情扩散蔓延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地接此通知后,请迅速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O一二五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