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3-09-25 19:4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祁政办函〔201283

相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祁阳县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祁阳县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全县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活动的通知精神(湘政办函〔2012139号、永政办函〔2012113号),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为确保创建活动的成功,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创省、市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为契机,强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开创我县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领导

  成立祁阳县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天明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唐明生、县政府办工会主席桂健新任副组长,县政府应急办、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安监局、消防大队、人防办、广播电视台、龙山街道办事处、浯溪街道办事处、潘市镇、文富市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政府应急办,由县政府应急办主任刘思恒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目标任务(2012年度)

  (一)创建1个应急管理示范机关事业单位(责任主体:县林业局;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二)创建1个应急管理示范乡镇(责任主体:文富市镇;责任单位:文富市镇、县安监局);

  (三)创建1个应急管理示范社区(责任主体:沿江路社区;责任单位:浯溪街道办事处、县民政局);

  (四)创建1个应急管理示范村(责任主体:高山村;责任单位:潘市镇、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

  (五)创建1个应急管理示范企业(责任主体:祁阳海螺公司;责任单位:祁阳海螺公司、县安监局);

  (六)创建1个应急管理示范学校(责任主体:龙山完小;责任单位:县教育局、龙山街道办事处)。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10月底前):调查摸底,出台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

  (二)具体实施(11月):按照标准完成创建所需各类预案、管理制度等资料的制定与完善,加强创建所需软硬件设施的配置,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三)检查验收(1220日前):县应急办完成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选定、复核、验收和上报工作,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二)落实保障措施。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祁阳县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工作标准(试行)》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并多渠道落实创建工作经费。

(三)加强督促指导。县政府应急办要切实加强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同时选择基础扎实、工作突出、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向市推介,挂牌“永州市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争创“湖南省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

附件

祁阳县创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工作标准(试行)

  一、应急管理示范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标准

  (一)组织机构。1、有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办事机构要挂牌。2、有专()职人员负责应急管理工作。

  (二)应急预案。1、制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应急预案。3、应急预案要以先期处置、转移安置群众为重点,明确转移路线,细化处置流程,每个处置流程明确应对措施和责任人。4、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预案。5、所有预案汇总成册。6、每年至少举行1次以上应急演练,完善演练方案和相关资料。

  (三)制度建设。应急管理各项制度,包括办文、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档案管理等制度健全。

  (四)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1、对外公布固定的应急工作电话。2、值班工作制度健全,应急管理办事机构有专门值班人员,并能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信息。3、建立基层信息员制度,确定村()委会和辖区内单位信息员。4、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不得有迟报、漏报、瞒报情况。

  (五)应急保障。1、安排一定的应急管理专项工作经费,并确保经费专项使用。2、落实房屋结构坚固、抗灾避险能力强、交通便利、有卫生设施的学校、敬老院、广场、空旷地作为应急避难场所,有明显的标识。3、储备一些必要、实用的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

  (六)科普宣教培训。1、制定宣教培训方案。2、每年对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干部应急救援队伍进行1次以上的培训。3、通过印发应急知识宣传单、标语、宣传专栏、板报等方式加强应急知识宣教工作,每年至少举行1次以上宣传咨询活动。

  (七)应急队伍建设。1、建立一支不少于15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援时佩带统一标志。2、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人员档案。3、组建一定数量的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4、应急队伍有完善的规章制度。

  (八)风险隐患排查整改。1、对辖区内危险源、风险隐患集中排查,详细登记,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2、在重大危险源和风险隐患处标识图标和警示标志。3、配备必要的报警设备。4、遏制较大以上突发事件,不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突发事件。

  (九)应急联动处置。1、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迅速、畅通,及时掌握、准确判断突发事件发展态势。2、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按照分级标准向上级报告。3、根据实际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组织调动应急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能在最短时间内实施紧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

  二、应急管理示范村(居委会)、社区标准

  (一)组织机构。有兼职人员负责应急管理工作。

  (二)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有综合性应急预案或专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

  (三)制度建设。应急管理各项制度,包括办文、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档案管理等制度健全。

  (四)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1、有固定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电话。2、值班工作制度健全,有人员负责值班。3、有应急管理信息员负责信息报送。4、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不得有迟报、漏报、瞒报情况。

  (五)应急避难场所。建成有方便、实用的应急避难场所,有明显的标识指引。

  (六)科普宣教培训。加强应急知识宣教工作,设有宣传栏,每年举行1次以上宣传咨询活动。

  (七)应急队伍建设。建立一定数量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并有完善的规章制度。

  (八)风险隐患排查整改。1、对辖区内的风险隐患集中排查,落实整改措施。2、遏制各类突发事件,不发生有人员死亡的突发事件。

  (九)应急联动处置。1、信息报告迅速、畅通。2、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并按照分级标准向上级报告。3、根据实际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组织调动应急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能在最短时间内实施紧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

  三、应急管理示范企业标准

  (一)组织机构。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机构要挂牌。

  (二)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有综合性应急预案或专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

  (三)制度建设。应急管理各项制度,包括办文、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档案管理等制度健全。

  (四)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1、有值班室和视频监控室。2、值班工作制度健全,有人员负责值班。3、有专()职应急管理信息员负责信息报送。4、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不得有迟报、漏报、瞒报情况。

  (五)应急避难场所。1、在厂区合适位置设立应急避难场所,有明显的标识指引。2、各类紧急通道畅通,有明显的标识指引。

  (六)科普宣教培训。1、设有宣传栏。2、制定有宣教培训方案。3、每年至少对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信息员进行1次培训。4、厂区内适当位置设立安全警示标语。

  (七)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并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培训计划得到落实。

  (八)风险隐患排查整改。1、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落实整改措施。2、遏制各类突发事件,突出治理重大隐患,不发生有人员死亡的突发事件。

  (九)应急联动处置。1、信息报告迅速、畅通。2、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并按照分级标准向上级报告。3、根据实际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组织调动应急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能在最短时间内实施紧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

  四、应急管理示范学校标准

  (一)组织机构。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应急管理工作。

  (二)应急预案。1、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综合性应急预案或专项应急预案。2、每年春秋两季至少各组织1次应急演练。

  (三)制度建设。应急管理各项制度,包括办文、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档案管理等制度健全。

  (四)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1、有应急处理值班室。2、有专人负责信息报送。3、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不得有迟报、漏报、瞒报情况。

  (五)应急避难场所。1、利用学校体育馆、运动场、空地等合适场所设立应急避难场所,有明显的标识指引。2、各类紧急通道畅通,有明显的标识指引。

  (六)科普宣教培训。1、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2、学生每学期至少5节应急知识课程,教职员工每年至少培训1次。3、设有宣传专栏和安全警示标语。

  (七)应急队伍建设。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队伍),并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培训计划得到落实。

  (八)风险隐患排查整改。1、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落实风险隐患整改措施,突出治理重大隐患。2、不发生人员死亡的突发事件。

  (九)应急联动处置。1、信息报告迅速、畅通。2、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并按照分级标准向上级报告。3、根据实际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组织调动应急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紧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