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 2014-11-04 10:22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永州市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2.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3  应急工作组

2.4  专家组

3.预防预警机制

3.1  监测系统

3.2  日常监管

3.3  预防预警行动

4.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分级

4.2  应急响应行动

4.3  信息报送和处理

4.4  指挥协调

4.5  应急处置

4.6  信息发布

4.7  应急结束

5.善后工作

5.1  善后处置

5.2  社会救助

5.3  总结分析

6.应急保障

6.1  通信保障

6.2  医疗卫生保障

6.3  队伍保障

6.4  技术保障

6.5  物资保障

7.监督管理

7.1  宣传与培训

7.2  预案演练

7.3  奖励与责任

7.4  监督检查

8.附则

8.1  预案管理与更新

8.2  预案实施时间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运行机制,提高应对城市供水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城市供水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建设部城市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永州市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祁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城市供水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置。主要包括:

1)城市水源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剂、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

2)取水水库大坝、拦河堤坝、取水管涵等发生垮塌、断裂致使城市水源枯竭;

3)地震、洪水、冰灾、滑坡、泥石流等导致城市取水受阻,泵房(站)淹没,配送电、机电设备毁损;

4)城市消毒、输配电、净水构筑物等发生火灾、爆炸、倒塌、严重泄露;

5)城市主要输供水干管和配水系统管网发生大面积爆管或突发性灾害影响大面积区域供水;

6)调度、自控、营业等城市供水计算机系统遭受入侵、失控、毁坏;

7)传染性疾病爆发;

8)战争、破坏、恐怖活动等突发公共事件导致水厂停产、供水区域减压等;

9)供水水源严重污染、供水水质出现问题,影响城市正常供水。

1.4  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对城市供水事故作出快速反应,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城市供水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实行分级管理。按照分级响应、属地为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行在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统一指挥下的各部门(单位)联动应急工作机制。

3)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可能发生的城市供水事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对已发生的城市供水事故迅速处置,尽快恢复城市正常供水。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设立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经信委、县卫生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财政局、县安监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环保局、县政府新闻办、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县科技局、县气象局、县通信部门(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2.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2.1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

贯彻落实省、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向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城市供水事故情况;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项的决策,并会同县政府新闻办发布城市供水事故重要信息;完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2.2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落实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组织编制和实施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组织起草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细则;负责城市供水事故日常监管工作及城市供水事故信息收集、分析、报告、通报、处理工作;检查督促县有关部门(单位)和专业技术机构的城市供水事故监测、预警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关问题;向市供水应急指挥部和县人民政府、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报送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为新闻主管部门提供城市供水事故有关信息;完成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2.3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承担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起草、修改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监测、接收城市供水事故报警、预警信息,做好城市供水事故发展动态后续报告;协调全县供水事故应急救援行动;组织开展城市供水事故调查工作。

县经信委:负责协调城市供水事故应急供电等有关工作。

县卫生局:迅速组织和指挥医疗救援队伍开展城市供水事故伤员抢救工作,及时向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情况;紧急调派医务人员、医药物资、医疗设备,协调使用急救场所。

县国土资源局:协助城市供水主管部门收集地质灾害发生实况、地质灾害监测等相关资料信息;指导应急防治调查与提出应急防治与救灾措施建议;聘请专业技术单位预测灾害发生趋势。

县水利局:负责对水污染事故进行城市供水水源紧急调度,尽快消除水污染影响。

县公安局:组织城市供水事故伤员抢救和人员疏散工作;负责对城市供水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县消防大队:负责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等事故现场;参与城市供水事故伤员抢救和人员疏散工作;协助停水后的城市紧急送水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保障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资金,并监督使用。

县安监局:参与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城市供水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

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做好城市供水事故因工伤亡人员的工伤调查、认定及鉴定等工伤保险工作。

县民政局:启动社会救助机制,为城市供水事故受害人员提供临时社会救助。

县环保局:负责城市供水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监测并指导协调处置工作。

县政府新闻办:做好城市供水事故新闻舆论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

县总工会:指导、协调做好城市供水事故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

县通信部门:保障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通讯畅通。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车辆运送城市供水抢险应急物资,组织提供转移灾民所需的交通工具。

县科技局:负责震情监测预报、震情趋势判定、灾情速报和通报,负责向县政府提出应急规模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灾区震害调查及评估。

县气象局:负责对天气、雨情的监测和预警预报,适时发布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

2.3  应急工作组

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后,需要成立相关应急工作组。各应急工作组根据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在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履行相应职责,组织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并将处置情况报告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事故调查组: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组织,负责对城市供水事故进行调查,作出调查结论,评估城市供水事故影响,提出城市供水事故防范意见。

事故处置组: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组织,针对城市供水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害,划定危害区域,采取封闭、控制等保护措施,迅速消除城市供水事故危害。对救援、保障、支援队伍的工作进行协调。及时查办或移送相关案件,依法追究责任人责任。

医疗救治组:由县卫生局负责组织,迅速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咨询评估组: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组织,为城市供水事故处置提供技术帮助,分析城市供水事故发展趋势,预测事故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提供参考。

信息综合组: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组织,汇总信息,报告、通报情况,分析城市供水事故进展情况;会同县政府新闻办及时发布信息,协助宣传部门受理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地现场的记者采访申请和管理工作,协助对互联网有关信息的管理和指导。

2.4  专家组

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设立专家组,负责对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建议,并提供咨询和进行技术指导。

3.预防预警机制

3.1  监测系统

建立健全全县统一的城市供水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信息管理,构建各部门(单位)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制定统一的城市供水安全状况调查监测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发布城市供水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和城市供水安全综合信息;负责收集汇总、及时传递、分析整理城市供水安全信息,会同县卫生防疫部门发布城市供水质量检测信息。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城市供水安全事故的日常监测工作。

3.2  日常监管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卫生局、县安监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等部门(单位)应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环节、重要部位和江河、水库水环境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城市供水安全信息数据库和信息报告系统,必要时组织有关部门(单位)、专家进行会商和评估,对可能发生城市供水事故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和事态扩大,并向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县人民政府报告。

3.3  预防预警行动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对有关可能导致城市供水事故的信息,应密切关注,及时进行分析,研究确定应对措施,并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和预防工作,及时通报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必要时召开会议,听取有关专家意见,研究防控措施。事态严重时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并向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应急救援机构和专家通报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4.应急响应

4.1  应急响应分级

城市供水事故按其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4.1.1  一般城市供水事故(Ⅳ级):造成13人死亡,或造成2万户以下城市居民连续停止供水48小时以上的。

4.1.2  较大城市供水事故(Ⅲ级):造成410人死亡,或造成2万户以上5万户以下城市居民连续停止供水48小时以上的。

4.1.3  重大城市供水事故(Ⅱ级):造成1130人死亡,或造成5万户以上8万户以下城市居民连续停止供水48小时以上的。

4.1.4  特别重大城市供水事故(Ⅰ级):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造成8万户以上城市居民连续停止供水72小时以上的。

4.2  应急响应行动

4.2.1  Ⅳ级响应

1)一般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后,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向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态发展和救援进展等情况。

2)向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事故情况,组织有关成员单位进行调查确认和分析评估。

3)组织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迅速到位,立即启动事故调查组、事故处置组、医疗救治组、咨询评估组、信息综合组的工作,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和信息发布,并部署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4)加强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专业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络,随时掌握城市供水事故发展动态。

5)派出有关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参加、指导应急救援,必要时协调专业应急队伍救援。

6)及时向毗邻或可能受影响的其他县区通报有关情况。

4.2.2  Ⅲ级以上响应

较大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领导和指挥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省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市人民政府报告有关情况。重大以上城市供水事故发生,提请启动省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在国家、省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和省、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4.3  信息报送和处理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会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城市供水事故报告系统,包括:城市供水事故的专项信息系统,信息报告和通报系统,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信息采集和报送系统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按照城市供水事故报告的有关规定,主动监测,及时报告。

4.3.1  信息报告

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发现)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报后,应立即向县人民政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及有关部门(单位)报告。

4.3.2  报告内容

初次报告:应尽可能报告城市供水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危害程度、死亡人数、原因初步判断、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城市供水事故控制情况等,如有可能应报告城市供水事故的简要经过。

阶段报告:既要报告城市供水事故发生的新情况,又要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包括城市供水事故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发生原因等情况。

总结报告:包括城市供水事故鉴定结论、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总结、城市供水事故原因和影响因素分析、今后对城市供水事故的防范和处置建议。

4.3.3  报告方式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应及时将可能引发城市供水事故的信息报告县政府。县政府接到城市供水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市政府报告。有蔓延趋势的,还应通报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加强预警预防工作。

4.3.4  责任报告单位

城市供水企业、自备水源单位;城市自来水、水源水检测机构以及与城市供水有关单位;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发现)单位;城市自来水、水源水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

4.3.5  责任报告人

履行职责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或从事城市供水行业的工作人员为责任报告人。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城市供水事故不得瞒报、迟报、谎报或授意他人瞒报、迟报、谎报,不得阻碍他人报告。

4.3.6  报告时限要求

有关部门(单位)应在知悉城市供水事故后2小时内作出初次报告;根据城市供水事故处置进程或上级要求随时作出阶段报告;在城市供水事故处置结束后5日内作出总结报告。

4.3.7  举报制度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向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举报城市供水事故和隐患,以及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人员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城市供水安全事故监管职责的行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接到举报后,及时组织或通报相关部门(单位),并对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

4.4  指挥协调

Ⅳ级级响应启动后,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城市供水事故情况,统一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及其应急机构、救援队伍,按照各自应急预案提供增援或保障。

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救援队伍在城市供水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下,密切配合,共同实施救援和应急处置行动。现场应急指挥部成立前,先期到达的各应急救援队伍和事故单位的救援力量应迅速、有效地实施先期处置。事发地镇乡办场负责协调,全力控制供水事故事态发展,防止次生、衍生和耦合事故(事件)发生,果断控制或者切断供水事故危害链。

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后,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的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城市供水事故调查组,对城市供水事故进行调查。

Ⅲ级以上响应启动后,县人民政府提请省、市应急指挥部启动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

4.4.1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的主要内容

决定启动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预案;提出应急行动原则要求;指挥协调应急力量实施救援行动。

4.4.2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指挥协调的主要内容

向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提出应急救援重大事项决策建议;派出有关专家和人员参加、指导现场应急救援指挥工作;协调、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及时向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救援行动的进展情况;指导对受威胁的周边危险源的监控工作,确定重点保护区域。

4.5  应急处置

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后,事发单位和所在地镇乡办场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进行现场处置。

事态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时,现场应急指挥部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依法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跨地区、跨领域、影响严重的城市供水事故紧急处置方案,由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并协调实施,报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决定。

4.6  信息发布

城市供水事故信息发布遵循实事求是、及时准确的原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会同县政府新闻办按照《祁阳县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和有关规定,做好城市供水事故信息发布工作。

4.7  应急结束

城市供水事故隐患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救援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认证,经现场检测评估确无危害和风险后,提出终止应急响应的建议,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宣布应急响应结束。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向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和建议;对城市供水事故发生单位、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及时跟踪处理情况,随时通报处理结果。

5.善后工作

5.1  善后处置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要组织做好城市供水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工程恢复重建等事项。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受害人员,尽快恢复城市正常供水,确保社会稳定。

5.2  社会救助

造成城市供水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受害人员给予赔偿。保险机构应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人员保险受理和受灾人员保险理赔工作。

5.3  总结分析

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应总结分析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完成应急处置工作总结报告,并报送县人民政府和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6.应急保障

6.1  通信保障

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应建立包括相关部门(单位)和专家组的通讯录,并定期更新。县通信部门应保障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通讯畅通。

6.2  医疗卫生保障

城市供水事故造成人员伤害的,卫生部门应组织医疗卫生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6.3  队伍保障

县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的专业人员、专家参加城市供水事故处置。

6.4  技术保障

城市供水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应由有资质的安监检测机构承担。当发生城市供水事故时,安监检测机构受县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委托,立即按有关标准要求实施检测,为城市供水事故定性提供科学依据。

6.5  物资保障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应保障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所需设施、设备和药品、医疗器械等应急物资储备,提供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救援资金。

7.监督管理

7.1  宣传与培训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应加强对城市供水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工作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由相关部门(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7.2  预案演练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会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指导全县性城市供水事故的应急演练工作,检验和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并对演练效果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有关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本单位参与城市供水事故应急演练。

7.3  奖励与责任

对在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且造成严重损失的有关部门(单位),依法给予责任人行政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4  监督检查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政府应急办会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对本预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应急措施到位。

8.附则

8.1  预案管理与更新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8.2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