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2015年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5-05-04 0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祁政办函〔2015〕9号

 

相关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祁阳县2015年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0日

 

 

祁阳县2015年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意见》精神,确保祁阳县2015年市级土地整治项目顺利实施,充分发挥项目的效益,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以土地整理为龙头,把土地整理、宅基地整理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各类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山、水、路、林、村综合整治、连片开发,稳步提高我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水平,把项目区建成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政策组合原则。以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和资金为龙头,整合全县各部门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实现规模投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因地制宜原则。项目规划设计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等相衔接。新农村建设选址定点、建设模式、建筑标准和建设风格要因地制宜,具有地域特点。

(三)农民自愿原则。项目的申报、实施和旧房的拆迁,新区的建设需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要有效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四)立足长远原则。项目建设既要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也要立足农村的长远发展,要具备发展特色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的条件,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化经营。

三、目标任务

立足创建新农村建设与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挂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支柱产业,积极发展社会事业,使项目区内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传统村落向社会新村、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的“三个转变”。把项目区建成经济繁荣、农民富裕、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社会和谐的新农村。具体目标:

(一)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利用率,增加有效耕地面积。通过土地平整工程措施和人工细部平整,在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提高土地保水保肥、抗旱排涝的能力。尽量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增加耕地面积,缓解人地矛盾。

(二)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现多部门资金配套,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投入,将项目区整理为田块规整成方、道路通行连网、沟渠灌排相接的标准工程,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改造项目区内中低产田,改善农业生产田间和生态环境,最终建设成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生态环境优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实施综合整治后的项目区耕地进行分区,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速发展地方经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与土地流转相结合,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区交通方便,地域条件优越,以种植优质双季稻、油菜为优势。此次土地综合整治将根据区内作物的种植特点,采用种植分区,与当前土地流转的方向相结合,加大流转速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规模效益,为农村土地流转打开新局面,也给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以分管国土资源的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国土资源、农办、财政、发改、住建、交通运输、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电力、卫生、监察、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广泛宣传,调动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民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充分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搞好农业综合开发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行动,筹资投劳,投身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建设。

(三)部门协作,形成合力。相关部门要按照综合整治的要求,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四)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必须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争取群众支持放在首位。对运作模式、规划设计、耕地整理、旧房改造、新居建设和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全程吸收群众代表参与,通过公告、听证、公示、票决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组织和农民对土地整治的意见。要创造条件,让当地农民参与土地整治工程建设,扩大农民在当地就业,确保农民受益。

(五)建立机制,发挥长效。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建立政府支持、企业参股、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资融资机制。探索建立市场运作、政府监督、业主获利、社会收益的运行模式,研究和完善激励政策,扩大项目实施的范围,引进农业产业化集团公司,让企业资本直接介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使项目实施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带动农业增长,农民增收。探索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建立完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农业发展的考核机制,加大项目实施奖惩力度,确保效益的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