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8-10-31 15:07
  • 来源: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祁政办函〔2018〕30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祁阳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5日

祁阳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遏制非法买卖集体土地蔓延势头,进一步规范我县土地市场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法》等法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县开展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击非法买卖集体土地行为,建立健全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处理的长效机制,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二、整治范围

全县范围内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侵害农民合法权益,扰乱土地市场的行为:

(一)非法转让或以租代卖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用于非农建设的;

(二)以联合开发、抵押等方式非法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用于非农建设的;

(三)擅自使用宅基地及集体土地以联营合作等名义建设“小产权房”的;

(四)私自转让、倒卖宅基地的;

(五)其他非法买卖集体土地的。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及时全面开展工作,成立祁阳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彪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监察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发改委、县国土资源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房产局、县政府法制办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政府六楼。领导小组下设专案组,由县监察委、县公安局、县国土资源局抽调人员组成。各镇(街道)要相应成立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四、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5月16日至31日)。各镇(街道)负责辖区内非法买卖集体土地的摸底排查工作,分区域、分重点、分行业,对重要区域、重点领域进行全面调查、全面清理、全面摸底,将关键问题、人员、矛盾摸排出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各镇(街道)于6月1日前将调查摸底情况以台账形式(加盖公章)报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至10日)。各镇(街道)要将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通告张贴到各村(社区),并利用广播电视、新闻、简报、宣传车、横幅等各种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元化、无死角的宣传报道,让专项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切实增强群众依法用地意识,通过媒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切实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主动申报阶段(6月1日至20日)。县域范围内有非法买卖集体土地行为的单位、个人(含村、居委会,村、居民个人),应在6月20日前主动到各镇(街道)或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登记。对主动申报、及时改正、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按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

(四)依法处理阶段(6月21日以后)。根据调查摸底及主动申报情况,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集体土地非法买卖行为,对拒不申报、拒不配合调查的违法违纪问题从重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及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同时移送监察委。

五、工作要求

(一)抓好责任落实。在整治中,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分析不同违规违法行为,采取具体可行措施,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县监察委、县公安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政府法制办等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镇(街道)要按照《祁阳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书》的职责分工,狠抓落实,坚决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和配合专案组的查处协调工作。

(二)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开展全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工作,打击处理过程中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县里将设立专用举报电话,各镇(街道)也要相应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对举报情况核查属实的,视案情轻重、面积大小等给予举报人奖励。同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反面典型。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方案要求,认真摸查,严格执法,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未按要求认真开展整治工作、未按时上报数据资料、虚报瞒报、弄虚作假及有其他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附件:祁阳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专项整治登记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