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扩大有效投资
分享到:
营造优良投资环境 助力水利工程建设
  • 2022-05-17 11:00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今年来,为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维持市场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稳步运行,祁阳市水利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地区安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落实惠企政策,“放管服”激发市场活力。市水利局严格按照在“工程审批系统”上落实区域评估成果应用要求,明确对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和通过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的水土保持方案实行承诺制管理,全程做到线上受理,审批、办结,确保水利项目享受到区域成果带来的政策红利。2021年度祁阳经开区和白水工业园内有13家企业因办理土地手续,共上交了水土保持补偿费370799.96元。根据祁政发〔2019〕4号文件精神,这些企业上交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县级收益部门等额即缴即奖,水土保持补偿费10%上交中央国库,上述13个企业的水土保持补偿费90%返回,合计333719.96元。为了落实对企业的水土保持补偿费优惠政策,市水利局向市财政局、市税务发函,请求税务简化返奖水土保持补偿费手续,尽快让企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下一步,将持续配合祁阳经开区、白水工业园内企业,因办理土地手续交了水土保持补偿费返奖到位,履行退付手续,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取信于企业。

 瞄准难题深化改革,增强企业获得感。市水利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进一步理清办事要素、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应进必进”的工作部署。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容缺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服务机制,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

 针对企业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耗时耗钱耗力等问题,推行园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和成果共享。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管理有关要求,园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获得批复后,在评估有效期内不再对单一项目开展评估,区域内落户的生产建设单位可向园区管理机构作出水土流失防治责任承诺,免费共享评估成果,由园区管理机构督促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通过企业承诺的方式,免去水土保持方案编报、专家评审和审批等多个环节,为企业减负,为项目提速,实现“一次编报审批,多个项目共享”。

 优化水利投资环境,提供工程建设保障。市水利局规范政府投资类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竣工验收等制度,严格按照基建程序要求运行,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对资本进入水利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必要时提供指导和政策支持;企业投资项目涉及防洪安全和水环境治理的,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计划中优先给予安排。近年来,市水利局连续缩减资本准入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加强企业相关权益保护,规范公务行为,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等现象发生,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避免出现“中梗阻”现象,有力保证政令畅通,建立清政廉洁高效的环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水利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水利工程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更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