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 2021-09-10 11:22
  • 来源: 祁阳市审计局
  • 作者: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祁阳市审计局于2021310日起,对祁阳县财政局组织实施的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延伸审计或调查县直相关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情况。

2020年祁阳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祁阳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702151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261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9.93%,为预算(指调整后预算,下同)的104.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681455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1591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1.34%,为预算的118.81%;结转下年支出2069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328753万元,其中: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32210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44.63%,为预算的104.03%;支出总量326934万元,其中:县级基金支出306429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76.24%,为预算的154.6%;年终结转181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30万元,其中: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减少98.25%,为预算的130%;支出总量26万元(调出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其中: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减少98.25%,为预算的130%;结转下年为4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90864万元(其中转移性收入767万元),为预算的137.81%;决算支出274275万元,为预算的127.92%;年末滚存结余129743万元,其中本年结余16589万元。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

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部门在建立健全财政规章制度和强化财税征管上做了大量工作,财经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的水平逐步提高,在预算安排和执行上,积极打造透明政府、诚信政府、惠民政府形象,有效地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加强管理逐步解决。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县财政部门的审计

1、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1)部分公共财政预算6800万元未细化到项。(2)部分政府基金预算2000万元未细化到项。(3)未编制政府采购项目预算16152.88万元。(4)预算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少设置预备费2472.29万元。(5)安排民办学校任教的在编公办教师住房公积金、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752.8万元。

2、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1)部分支出超预算731.81万元。(2)部分预算支出未执行。(3)年末集中下达支出预算指标6.02亿元。(4)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缓慢。

3、财政收入执收及征管中存在的问题。(1)部分预算收入应缴未缴国库、财政专户18432.98万元。①非税收入应缴未缴本级国库收入17258.03万元。②财政专户应缴未缴收入210.07万元。③教育系统停薪留职扣款203.03万元列往来未缴财政。④多安排教育系统女职工产假期间工资134.73万元应缴未缴县财政。⑤金库社会保险费账户余额627.12万元未及时划转。(2)非税收入未及时确认1522.74万元。

4、政府债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特别国债资金使用不及时1324万元。

5、财政往来存在的问题。(1)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处理。(2)预算外资金专户往来账清理不及时。

6、财政监管中存在的问题。(1)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有待加强。(2)部分预算支出未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

7、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1)部分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2)通过财政评审中心预算评审的工程项目部分未进行绩效评价。

8、违反财政投资评审问题。主要是财政评审进展缓慢。

(二)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机关、县林业局、县羊角塘镇兰桥村土地整治工程竣工决算的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县直各单位能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严格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加强内控监管,确保财政财务收支真实、规范和单位运转高效,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县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应纳入预算的未纳入预算且未编制经费明细预算。

2、县农业局各下属单位未编制单位预算,收入由县农业农村局通过财政结算专户划入,结余结转资金直接用于第二年支出;部分单位预算账项目收入未严格按照指标来源记项目收入明细账,部分项目指标未严格按照要求使用,各指标之间存在串用情况。

3、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挤占挪用部分项目资金。

4、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使用不规范

5、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机关、县林业局、县商务局等单位未将部分未在岗人员工资、被开除公职人员工资、停薪留职人员工资和绩效奖共计51.80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6、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无规定发放春运值班补助。

7、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公费列支应由个人负担支出2.2万元。

8、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林业局部分支出未实行公务卡结算。

9、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部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欠规范。

10、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分校往来账未及时清理,且部分账实不符。

11、县商务局专项结余资金3962.40元长期结存形成睡眠资金。

12、祁阳县羊角塘镇兰桥村土地整治工程建设项目超计划投资

(三)郑昭宇任祁阳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存在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祁阳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处罚,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分配行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预算执行的法律约束力;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收入管理;三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四是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五是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六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作用;七是进一步加强对县直部门(单位)的监督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财政局及市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照审计报告所反映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组织力量逐条逐项认真整改。

祁阳市审计局

2021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