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 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 2021-09-14 12:28
  • 来源: 祁阳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攻势”任务验收销号标准及程序的指导意见》要求,现将祁阳市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如下:

夏季攻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基本情况

祁阳市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任务共3项,涉及梅溪镇广岐采石场、观音滩镇双合页岩砖厂、黄泥塘镇观马页岩砖厂等三个矿山。该三个矿山存在的问题均为越界开采。

、整改目标

对上述问题逐一核实,按照“一矿一方案”的原则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到位、生态修复到位。

、整改措施

一)关于梅溪镇广岐采石场(现为大伍岭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1.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调查核实越界开采情况,对存在的越界开采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2.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责令该矿山开采企业委托有资质的技术单位编制生态修复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生态修复;设立矿山治理恢复基金专户,按政策要求存入足额金额,并申报建设绿色矿山。

二)关于观音滩镇双合页岩砖厂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1.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调查核实越界开采情况,对存在的超深越界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2.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责令该砖厂委托有资质的技术单位编制生态修复方,并按照方案进行生态修复;设立矿山治理恢复基金专户,签订三方监管协议,按政策要求存入足额金额。

3.因该砖厂开采的矿山在祁阳市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含整治)中属于关闭退出矿山,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按程序依法注销其采矿许可证。

4.促该砖厂将采矿区和砖厂加工区剥离,负责对采矿区进行生态修复,并申请办理砖厂加工区相关用地手续。

三)关于黄泥塘镇观马页岩砖厂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1.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调查核实越界开采情况,对存在的超深越界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2.由祁阳市自然资源局责令该砖厂委托有资质的技术单位编制生态修复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生态修复;设立矿山治理恢复基金专户,签订三方监管协议,按政策要求存入足额金额。

3.督促该砖厂将采矿区和砖厂加工区剥离,负责对采矿区 进行生态修复,并申请办理砖厂加工区相关用地手续。

四、整改情况

一)关于梅溪镇广岐采石场(现为大伍岭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广歧采石场现为祁阳县润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润天建材公司)大伍岭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2020年12月17日至2025年12月17日。经调查,2019年5月该矿存在越界开采行为。原祁阳县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5月8日立案查处,2019年7月16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共计297440.00元,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润天建材公司全部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已于2019年8月30日结案。

2.润天建材公司按要求编制了矿山生态修复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进行了矿山生态修复;设立了矿山治理恢复基金专户,存入恢复基金240.4771万元。目前,该矿已成功创建为绿色矿山。

二)关于观音滩镇双合页岩砖厂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观音滩镇双合页岩砖厂位于观音滩镇原凤凰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2018年10月30日至2020年10月30日。2020 年12月24 ,原祁阳县自然资源局按程序依法注销其采矿许可证。经调查,该砖厂2020年10月份存在越界开采行为。原祁阳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2月2日立案查处,2021年3月4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5300.00元。该砖厂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已于2021年3月22日结案。

2.该砖厂编制了生态修复方案,按方案要求进行生态修复,已完成矿区边坡面分层整理、边坡挂网,以及修建挡土墙、 排水沟、种植槽、客土等土建工程;设立了矿山治理恢复基金专户,专户设立在中国农业银行祁阳市观音滩镇支行。

三)关于黄泥塘镇观马页岩砖厂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黄泥塘镇观马页岩砖厂位于黄泥塘镇幸福村,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2019年4月17日至2020年4月17日。经调查, 该砖厂2020年4月存在越界开采行为。原祁阳县自然资源局于2020年12月15日立案查处,2021年1月8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49280.00元。该砖厂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已于2021年1月21日结案。

2.该砖厂企业编制了生态修复方案,并按方案要求进行生态修复,已完成矿区采损面边坡分层整理,以及修建挡土墙、排水沟、种植槽、客土等土建工程;设立了矿山治理恢复基金专户,专户设立在湖南祁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宝塘支行。

如对该整改销号情况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祁阳市人民政府反映。

祁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