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发改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2-01-26 11:10
  • 来源: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 作者:
  • 【字体: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23件次。其中,行政许可223件次行政许可申请223件次,受理223件次,准许许可223件次。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是坚持普法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提升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把法律知识学习及党内法规作为局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积极开展学法考法工作。全局71名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在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平台上完成2021年度学法考试任务,所有人员均按时完成学法考试要求,参考率、优秀率达100%。三是全面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组织40名行政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因疫情省暂未组织考试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1、依法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2020年我局按期办结各类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共223件。

2、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等网站公布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政务事项办理情况等。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项目审批审核效率。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开展网上并联审批。

4、加强投资项目监管。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联动机制,明确各类项目前期工作流程和开工条件,有效杜绝未批先建、违规审批等问题。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实践,有序有力推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我局涉及有关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目前有节能监察监督检查粮食流通检查和对企业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行为检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职责,粮食质量、粮油库存政策性粮食收购等检查共计检查次数76次。

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股室、各单位分别负责本股室、本单位拟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随相关文件材料一并上报局领导审核。目前,我局没有出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规定的文件。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在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二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不足,难以开展执法工作。

三、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强化学法意识。对照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抓好工作落实;注重宪法、党章党规的学习,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加强政策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结合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不断加大发改政策法规宣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政策法规的知悉度、影响力。

三)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实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各类投诉举报。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