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2年度消防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公示
  • 2022-12-01 10:38
  • 来源: 祁阳市消防救援大队
  • 作者:
  • 【字体:   

项目名称:电动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火灾预警技术

该成果依托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项目∶电动汽车电气火灾防护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6JSYJB28),通过多种电池在不同工况下的热失控模拟实验,采集实验中的气体、温度、烟雾数据,设计了电池火灾探测的技术模型,形成了火灾报警技术解决方案,研制了电动汽车电气火灾防控产品,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火灾报警器产品标准,实现了电动汽车电池热失控的预警监控。

热失控监测预警技术是识别热事故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针对电池电解液泄漏、电气火灾和电池热失控早期等热事故检测技术。在单体电池出现热失控时,表现形式为喷射、燃烧、爆炸,伴随有毒有害气体,通过对箱体内部特征气体、烟雾和温度等参数的监测,结合参数的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算法模型,实现热失控全周期的多级预警和整车联动策略。

基于气象分析的热失控识别技术,根据多年的研发积累和大量燃烧试验,分为纵向、横向和垂向三维。纵向为多传感器的数据冗合,可靠准确的判断火情阶段;横向为对传感器的历史数据进行连续时间算法;垂向采用不同热触发方法模拟多类型电池热失控过程。通过三维融合,形成基于气相分析的火情预警系统,实现电池热事故早期预警和防控。

在电动汽车领域,早期探测成功预警几百起事故,对故障电池进行了检查处理。

1、2017年3月12日,**公交公司3路纯电动公交3号电池箱报2级预警(安全隐患等级),原因为电解液泄漏。

2、2017年3月16日,**交运公司某纯电动公交4号电池箱报2级预警,拆箱检查,证实为某只单体电池安全阀不明原因受损,电解液泄漏。

3、2017年3月19日,**公交公司某纯电动公交报7号箱2级预警,驾驶员及时上报公司,并停止运行。后经车企、电池企业协同努力,拆箱检查,证实为电池漏液。更换电池后,不再报警。

4、2017年3月20日,**交运集团县城公交某纯电动公交报3号箱2级预警。后经拆箱检查,证实为两支电芯发生不明原因泄露。

5、2019年5月28日,**客运中心某纯电动公交报3号箱3级预警,驾驶员及时上报并停止运行。数据分析判定为CO传感器触发预警,后经车企、电池企业协同努力,拆箱检查发现电池加热板烧坏。

6、2019年9月20日,**公交公司某纯电动公交报2号箱2级预警,驾驶员及时上报公司,并停止运行。数据分析判定为电池危险气体超标,可能为电池漏液导致。后经车企、电池企业协同努力,拆箱检查,证实为电池漏液,电池鼓包,更换电池后,不再报警。

7、2020年8月20日,**公交公司发现预警信息,拆箱发现防爆阀破裂漏液导致。

8、2020年9月18日,**公交公司车辆行驶状态下输出2、3级的预警,灭火装置启动,拆箱有电弧烧损痕迹。

相关法规:1、2015年JT 325-2013与JI/T8-2014的第1号修改单中要求对电动客车的安全性配置做了明确要求。

2、2016年交通部发布的JT/T 1026-2016《纯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和JT/T1096-2016《电动公共汽车配置要求》标准中要求电动公共汽车应具有高温预警及自动灭火功能的电池箱专用自动灭火装置。

3、2017年GB7259-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规定车长大于等于6m的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应能监测动力电池工作状态并在发现异常情形时报警,且报警后5min内电池箱外部不能起火爆炸。

4、2018年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发布《关于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规范电动客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箱火灾防控产品技术鉴定工作的通知》,规定了从事电动客车动力锂惠子电池箱火灾防控产品技术要定检验检测的单位为沈阳消防研究所检测中心(报警与控制产品)和天津消防研究所检测中心伙灾抑制产品),开展电动客车动力电池箱火灾防控产品进行消防产品技术鉴定,规范了产品的技术指标和性能。

5、2019年JT/T 1240-2019《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中明确规定了电动客车电池箱应配置具有热失控预警、火灾报警及火灾抑制功能的电池箱灭火装置。

6、2020年GB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GB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标的发布,对热失控预警和安全防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