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卫健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1-20 15:17
  • 来源: 祁阳市卫生健康局
  • 作者:
  • 【字体:   

我局在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促进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把法治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纳入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改革中,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力度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对全卫健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重点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重要工作进行协调、部署和督办,一些涉及管理相对人权利的事情上,坚持做到依法办理。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关键少数”带头学,每季度党组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华在会议多次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局要求各医疗机构及二级机构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明铺镇卫生院、下马渡镇卫生院等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座谈会、讲座、微信等方式,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学习。

(三)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我们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年初就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细化了工作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把普法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做到定期研究部暑,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健全,做到了工作开展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确保普法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医疗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学习。今年我局还开展《反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等主题宣传活动223日,我局法规与综合监督股、宣传股和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利用集日人员相对集中的有利条件,在七里桥镇白竹塘集贸市场开展“卫健送法下乡 促进群众健康”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下,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村民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村民法律咨询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群众的法、守法意识营造了浓郁的乡村振兴法治氛围。

(四)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巩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的创建成果,我局制订相应的制度与方案,着力推行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首接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和法律依据,实现网上受理。在服务窗口向服务对象发放统一印制的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卫生行政许可承诺制,行政审批程序流程图,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精简环节、压缩时限的原则,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对当场不能办理的事项,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没有出现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的投诉,更没有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切实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

(五)积极开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工作。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祁政办发【2020】3号)的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我局以申报湖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为契机,积极开展了“三项制度”培训学习和宣传工作,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开展了执法案卷自查工作,以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我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

(六)聘请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博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名盛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中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七)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2021年我市中医医院廖迎春同志获得湖南省卫健委表彰的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今年我市医疗机构继续坚持立法建制、执法规范、依法执业、普法培训协调并进,发挥法治对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成立了法制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法制建设方案,切实保障了法制建设工作经费,及时解决法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工作部门,配备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工作聘用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依法处理各类事务,以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提升突发情况依法处置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局监督执法人员少,执法任务重,监督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执法水平也有待提高。

(二)行政执法的难度大,职业卫生纳入我局管辖以来,部分企业负责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履行《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义务,给执法工作带来了难度,这些还有待实践中不断的协调、完善。

(三)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作用,利用宣传栏和电子屏等,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知识。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相应制度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不断完善普法组织网络建设,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各项职能中不同类型普法典型,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三)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升法治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组织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继续规范依法行政。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加大对辖区“四小行业”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卫生健康资源,开展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

(五)继续依法履行单位政务服务职能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我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政务服务事项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规范文件的制定和监管等制度。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进行案件办理,对“二重一大”等重大事件,严格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

(六)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卫生监督人员数据库,加强对卫生监督人员的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卫生行政监督执法技能竞赛。开展完善卫生监督执法程序,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规范受理、处理卫生监督投诉举报事项。严格实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卫生监督稽查和执法案卷评查,提高案卷合格率。

                          祁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