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2年肖家镇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1 10:44
  • 来源: 祁阳市肖家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年,肖家镇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李亮为顾问,镇长王鹏为组长,镇政法委员赵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召集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科学制定了实施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各部门依法行政,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不定期对各村(社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村(社区)时刻谨记依法办事。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镇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我镇组织四次镇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开展“学在肖家”大讲堂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结合干部法治教育工作开展了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多次邀请永州市委党校、祁阳市委党校、公安局、司法局等专家、教授授课,强化了领导干部法治思想,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学真用,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指导谋划工作,推进落实工作,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的工作氛围,提升了依法行政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2年开展法治讲座5场,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法平台认真学法,年度普法考试通过率达100%,为推进镇法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宣传法治精神,巩固法治观念

2022年我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普法教育工作。共组织部署会、推进会、座谈会10余次,上街集中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幅,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利用“一村一栏”、宣传车等送法下乡,对农村干部群众进行普法,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律知识培训,大力宣传《民法典》、《合同法》、《农村士地承包法》、《国土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通过普法,增强了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四)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一是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以案释法、以法促调、以调促宣,构建规范高效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在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业务范围内,各村法律顾问承担重要的角色。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切实保障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硬件。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内容,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三是健全网格化法治管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建立肖家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项制度规范,整合综治中心、政法办、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部门职能,努力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同时,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工作,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

(五)强化人大监督,加大保障措施

镇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依法治镇的工作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的开展。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二是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员专职较少、兼职较多、年龄偏大,难以满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需求。四是少数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执法理念和服务意识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内控机制。坚持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研究项目推进、平安建设等领域工作,分析研判法律风险,助推科学依法决策。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求,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增强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水平。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完善学法积分考核制度,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

(四)做实做细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镇属各单位、村(社区)积极普法,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创建活动,助推普法宣传教育氛围日益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