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黎家坪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3-03-21 15:04
  • 来源: 黎家坪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法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我镇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镇工作,一以贯之地实施“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基本方略,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我镇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坚持初心,注重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自觉提升法治素养。坚持学习法律知识与法治理论,做到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自学有笔记、体会,党委学习中心组月有学习计划内容,具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省、市和祁阳市委有关决策部署 以及《宪法》《民法典》等与基层工作紧密关联的法律法规。二是自觉统筹法治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措施、有部署,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以来就法治建设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7次、调度会2次、现场办公会5次,专题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9个。三是自觉推行法治实践。坚持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职责,服务党委依法依规决策,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定程序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通过召开决策听证会、咨询会、座谈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今年就重大事项决策召开党委(扩大)会15次,党政联席会议11次,确保决策依法科学,顺利落地。

坚持服务,注重提升法治建设实效。一是完善依法行政。采取以教学法、以会代训、以案警示等方式敦促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严谨的依法行政观念。制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利用政府网站、宣传栏、宣传册、宣传媒体及时镇、村政务、两个清单、服务项目、办理程序、完成时限、法律依据等内容向社会依法主动公开,建设“透明政府”,推动政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防止滥用权力和失职行为,真正形成依法行政、处理事务的常态。二是完善依法治理。坚持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镇村司法保障,优化镇村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法治镇村示范建设。逐步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推动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主动向基层延伸,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今年以来,我镇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59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46条,依法成功调处纠纷27件。三是完善依法处访。严格实行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领导轮班定日接访、责任领导包案化解、责任人员带案下访、甄别分类归口处理和配合支持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等处访机制今年已有效处置和化解信访问题27个105人次,确保全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坚持担当,注重树立法治建设权威。一是重心普法。扎实开展“八五”普法,狠抓干部学法用法考核,采取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等途径,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使镇、村干部成为法律明白人。深入组织开展送法律进机关、进村院、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举办法律讲座12场次,印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2万多份,张挂横幅60多幅,集中宣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惠及群众达3万人以上。二是重推守法。全面完善镇机关干部管理考核机制,树立镇机关干部遵纪守法示范,结合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在全镇各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广泛评选“守法守纪光荣户”360余户,并经镇、村组织宣讲推介,形成了全镇守光荣的浓厚氛围。三是重治违法。结合开展安全生产、“镜鉴”以案促改和“利剑”百日行动等工作部署,严厉打击法违规行为人和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今年累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60余件次,处罚620余人次,立案32件,惩治5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党员干部41人次,敬畏法律在全镇蔚然成风。

坚持长效,注重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一是建好专抓机制。按照省、市和祁阳市委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制定了定期学习制度每月一次、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考核督办制度、奖惩制度等长效机制推进法治建设落地落实。二是建强专业队伍。建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负责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及人员,组建了由司法所、派出所、执法大队等部门同志为主要成员的镇普法宣讲组,并在全镇中小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等,合力推进法治建设。三是建立专项经费。按照全镇人平1元的标准,每年镇本级财政预算法治建设工作经费6.5万元,以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干部法律素养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干部法律知识相对缺乏,对现行法律一知半解,甚至偶尔存在不依法办事的情况,不能正确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基层群众法治意识相对淡薄。一些群众法律意识不强,依法维权意识不足。合法权益受损时,不通过法律途径反映诉求,习惯于自行解决或者选择上访甚至作出过激行为,导致违法犯罪。

三是普法宣传尚未真正深入人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实效性,难以适应群众对法律的多样需求,导致群众对普法活动的关注停于表面。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素养。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突出普法重点和对象,深入宣传贯彻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成为常态。

二是优化法律服务,树立维权意识。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健全镇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使群众可就近获取公共法律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做到应援尽援,确保有需要的弱势群体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

三是开展示范创建 ,推动法治拓面。深入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