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1 15:09
  • 来源: 祁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 作者:
  • 【字体:   

2022年,祁阳市残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以服务残疾人为根本出发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落脚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现就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残联队伍建设

我会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残联中心工作的重要事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机关工作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精神,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一年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0余次、专题理论研讨4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残联法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代表性和服务能力,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健全规章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确保能够依法依规落实各项行政权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市残联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取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报送市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提交市委市政府会议进行决策,确保整个过程公开、透明、高效。二是修订完善了《祁阳市残联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残联行政工作职责,推动各项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好地服务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三)加强普法宣传,拓展残疾人合法维权渠道

巩固祁阳市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职能,形成法治帮扶网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畅通残疾人合法维权通道,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残疾人提供普惠、精准、及时、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以“宪法宣传日”“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残疾预防日”等为契机,组织残疾人工作者结合节日主题向广大残疾人朋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春节、助残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残疾人生产生活及政策落实状况,帮助协调解决难点堵点。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为残疾人办事工作效率。一是优化政务服务。规范、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周期,让数据多跑路、让残疾人少跑路,进一步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下乡办理残疾人证活动,一年来,共下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人证462本。

(五)抓好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抓好预警监测,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以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为重点,加强新媒体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管理。定期收集、监测互联网、微博、微信的网络舆情,对涉残问题和异常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及早发现、及时报告、迅速处置,及时消除舆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主动与公安、民政、教育、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涉残舆情监测与处置。加强重点岗位、窗口服务人员管理,注重培养政治敏锐性,提升信访服务和处置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普法工作对残疾人朋友的吸引力不足,残疾人群众的参与度与积极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

三、2023年度工作打算

(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初制定工作计划,要求全市残联系统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二)主动对接联系司法部门,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

(三)完善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机制,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残疾人保障法》等内容,进一步丰富法治学习和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依法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现代化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