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2年祁阳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1 16:13
  • 来源: 祁阳市公安局
  • 作者:
  • 【字体:   

    一、2022年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法治建设成效

(一)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祁阳市公安局刑事受案1458起,立案1268起,破案863起,破案率68.06%,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4人,其中,刑拘920人、直保1人、直监3人,移送起诉652人,移诉率70.56%;行政案件受案1458件,结案933件(其中行政处罚751件,不予处罚5件、调解结案149件、终止调查32件),结案率63.99%。行政处罚1799人。行政许可受理件29721,准许许可29715件,其中,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证办理264件,民用爆炸物品道路运输证办理614件;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购买许可申请160件,受理160件,准许许可154件;车辆注册转户15211件,车辆年检8717件,驾驶证申领4755件。

(二)法治建设开展及成效

1、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祁阳公安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部门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市公安局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公安机关各级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市公安局党委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中心组学习不少于2次,组织61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各级公安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

2、规范执法责任、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公安民警学法用法工作力度,祁阳市公安局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机构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法制审批民警的岗位素质、办案任务、办案质量、主办侦查员法制审查等内容,通过干部执法履职带动全警执法水平的提升。我局在培训工作中继续围绕案件办理、规范使用办案区、出庭应诉等方面,对《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重点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法律意识,助推民警规范执法;以“三能”达标活动为载体,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工作,全力助推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

3.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继续加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有关经济社会秩序尤其是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农民工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思与法治观念。组织开展1.10宣传日、“1.13”禁赌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并不断探索宣传渠道,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宣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预防犯罪的常识等,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同时,进一步加强民警执法培训力度,通过开展法制讲堂、旁听庭审、执法考试等多种活动,不断强化民警法制素养。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目前,祁阳市公安局已有4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取得公职律师证;并有7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证

(三)依法执政情况

1.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进集中规范办案完善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受立案管理室、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合成作战区等功能区的设施,提升规范执法办案的能力

2.进一步强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313”工作机制印发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梳理行政权利1个流程图、健全权责清单、“普法”责任清单、“双随机一公开”3个系统清单。一是大力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等,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二是进一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推进行政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邀请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四是加强队伍法治化管理。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规范化,让公安机关处理的每一次警情、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的考验、群众的考验。

二、工作亮点

一是重领导、重学习。全市公安机关从局党委到基层民警、辅警无一不对法治建设熟悉于心,通过动员、学习、实践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全面系统了解,整体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文化建设阵地牢固。二是重执法全过程监督,强化办案协作。进一步强化执法过程行政全过程公开化,对全市公安机关一线执法执勤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及使用情况进行督察,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存储、调取、查阅流程,全面实现对现场执法活动全程记载。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新媒体的运用,公示1个流程图(行政权利流程图)及3个清单(权责清单、“普法”责任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清单),行政执法更加透明高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规范内部管理体制,先后出台祁阳县公安局案件审核工作规范》《关于案件主办民警责任制的规定》《专(兼)职法制员审核把关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确保各行政执法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坚持侦查部门承担案件办理责任、法制部门承担执法监督责任原则,进一步理顺办案部门与法制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是加大社会面稳控,进一步推进平安祁阳建设。针对日新月异的新型犯罪,祁阳市公安局对涉及舆情管控、涉法上访、涉众型经济类案件通过集体研讨机制、由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进行及时调处,精准打击,不枉不纵,对每一起案件高度负责,达到最佳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