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八宝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1 16:06
  • 来源: 八宝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年以来,我镇在祁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祁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工作要求,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镇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一级工作目标。我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莫逆任组长,镇长邓必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属部门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协调,明确职责,落实工作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各分管领导、到办所(中心)、到具体责任人,分工明确、层层负责。同时,经镇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及时制订并下发了《八宝镇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按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学习,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按照规范化服务性政府要求,由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八宝镇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八宝镇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转变工作作风,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法治干部队伍。另一方面,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读本,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

(三)多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便民服务机制,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围绕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完善和落实社会评议制度”等“四项制度”有效落实。及时向办事群众公开镇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依据、所需办理材料清单,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做的热情周到、首问必答,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有效调解矛盾纠纷。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完善溯源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优势,融合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资源、力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我镇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三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例如2022年7月,经党委、政府研究,拟对我镇敬老院开展搬迁工作。我镇邀请了此搬迁项目所涉及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与听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和谐,进而促进了我镇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在各级领导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队伍人员少、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更新。二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全镇机关职工的法治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最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力争依法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八宝镇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