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1 16:54
  • 来源: 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单位的指导下,我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立足本局实际,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市局法治市场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案件审议和行政复议工作委员会组长(主任),局党组坚持每年审阅印发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培训、宣传计划,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并对下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提出要求,坚持每年开展领导集体学法2次以上,局领导全员参与重大案件、决策事项等集体讨论。局党组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不断强化市场监管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2,本局领导集体学法4次、组织案件集体讨论1250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2件,组织处罚听证1次、核审行政处罚404件、行政强制122件,受理行政许可申请22426件次,准许许可21320件次受理复议案件5件、办结复议案件4,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无撤销或者败诉,行政许可、处罚、检查都做到100%公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普法宣传,促进社会共治

1.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导,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普法清单,明确落实各股室队所办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统筹安排、督促检查、落实责任,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消费者法律意识。

3.积极开展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宣传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10余次大型宣传活动。

     (二)推行依法行政,提升执法能力

1.梳理执法依据,夯实执法基础。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和执法依据的效力等级(法律、法规、规章等),参照新修订或者是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更新执法依据。

2.严格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一是严格台账管理,对全局所有一般程序办理案件进行统一登记放号,记录案件性质、案值等要素条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随时查。二是严格案件审核,对所有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审核,针对文书制作、证据、执法程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督促办案机构补正、改正。三是遵循惯例,2月份组织开展优秀案例、办案能手、先进行政执法单位评选工作,针对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四是积极参与各级案卷评查工作,6月参加祁阳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2月参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大督查暨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3.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保障行政执法制度基本健全。二是行政执法结果全面公示按照“谁承办、谁录入”原则,由承办机构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七个工作日内录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相应主体名下并给予公示三是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办案机构严格遵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从案件来源登记到案源信息核实,从立案审批到询问通知,从协助调查到委托鉴定,从现场笔录到调查取证,从强制措施到强制执行,从鉴定结论告知到处罚(听证)告知,从处罚决定送达到强制执行提醒,到最后全案办结全过程实行审批,审批手续以及相关文书入卷,用文字全程记录办案过程。

4.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责任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考核奖惩制度,将法制工作细化,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5.统一执法服装,提升执法形象。2022年为全局执法人员配备了市场监管统一制式服装,4月28日举行了行政执法制式服装换装仪式,进一步树立市场监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增强市场监管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2年,虽然我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与繁重、日益更新的市场监管任务还不能完全适应

二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培训缺乏系统性针对性,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规划

(一)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尽早到位。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市场监管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案件内部审核机制,提升执法质量。

(三)开展法制培训及普法工作。结合工作需求,组织好法制培训,提高队伍整体执法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系统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