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祁阳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解读
  • 2019-10-21 11:04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一、基本原则及工作目标

(一)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在结合、总结省试点县的经验基础上,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做好“两区”划定工作。2019年1月份全面铺开“两区”划定工作,2019年3月底前完成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

(二)划足划优,突出重点。优先在水土资源条件好、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具有水稻、油菜种植传统的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优先选择已经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两区”。在缺水源地区适当调减水稻功能区划定任务,在传统经作镇(街道)适当倾斜油菜划定面积,在城镇周边要结合城镇建设远期规划,厘清永久基本农田与储备用地界线,优先支持“两区”划定。

(三)逐级分解,科学划定。按照“两区”划定标准,以第二次全国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图件、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各镇(街道)资源禀赋和发展规划、潜力,采取因素分配法将任务分解到镇(街道),落实到村(社区)、组,具体到田块,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

(四)建管并重,提升产能。按照划一批、建一批、管一批的要求,已划入“两区”的地块优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小农水、土地平整等项目建设,加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力度,并签好管护责任书,整体提升“两区”综合产能。

2019年3月底前,完成省下达的63.01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24.79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实现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重要农产品自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等目标。

二、具体实施步骤

(一)编制方案,专家论证(2019年1月上旬)。按照农业部、省、市相关要求,结合“两区”划定技术规程,从我县实际出发,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并邀请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二)宣传发动,集中培训(2019年1月下旬)。启动“两区”划定工作,逐级开展镇(街道)、村(社区)技术培训,层层宣传动员。

(三)收集资料,完善装备(2019年1月下旬)。系统收集整理我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二次全国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农业地理和土管资料、近期高分辨率遥感图等资料成果。调查并确认现有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如服务器、存储设备、移动硬盘、机房环境;相关设施设备无法满足工作需要的,依法按程序购置。

(四)确定技术依托单位(2019年2月上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确定开展“两区”划定的技术依托单位。

(五)精确划定,上图入库(2019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为基础,叠加相关规划成果初步确定“两区”片块和地块边界,并赋予预编码,制成“两区”划定底图。通过实地勘察,查清“两区”片块和地块空间位置、数量、边界、周边农业基础设施状况,对工作底图标注信息与实际存在偏差的,核实无误后予以修改,确保划定的“两区”图、数、实地一致。按照“两区”地块的上图图斑进行地块面积量算,并汇总生成“两区”片块面积和“两区”面积。结合行政区划图和地形要素,绘制我县“两区”空间分布图,并对图件进行交由镇(街道)、村(社区)审核公示;对公示有异议的,及时进行核实修正。整理“两区”划定的基础资料、图件、表册和文本成果,利用软、硬件系统设备,建立“两区”数据库。

(六)检查验收,成果管理(2019年3月下旬)。检查验收采取内业审核检测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果检查验收。在自检自验基础上,迎接上级部门组织的抽查。“两区”划定成果检查验收合格后,由县农业委备案并进行整理归档、统计和逐级汇交等工作,推进成果的共享利用。

政策文件关联: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