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八宝镇着力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 2019-10-18 09:44
  • 来源: 八宝镇
  • 作者:
  • 【字体:   

   近年来,八宝镇大力推进县委县政府创新开展的“三好三出”消费扶贫“祁阳模式”,突出本地特色,通过变产品为商品、变资源为资产、变劳力为劳务,全镇近2000余名贫困户从中受益,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八宝镇一是通过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养大户等经济组织将八宝特色产品规模化生产,打造品牌效应。二是广泛动员镇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购本地特色产品,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全镇机关事业单位采购特色产品产值约50万元。三是通过电商服务平台,拓宽特色产品销路,将本地的特色产品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打造“互联网+销售”模式,每年通过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特色产品200万元。该镇还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脱贫致富思路,坚持扶贫资金向产业扶贫精准发放,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改“分户经营”为“产业抱团”,改“输血救助”为“造血脱贫”,充分放大产业扶贫效应。近年来,培育引进了顾君茶油、龙门口专业合作社、宏茂园林、大自然蔬菜基地等20余个经济组织,打造了万亩油茶基地、万亩优质稻基地、万亩蔬菜基地等10余个特色农产品基地。同时,通过“百企联百村”活动,引导本地水稻、油茶、甘蔗、苗木、木材等种植加工企业,在贫困村及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面上村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把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建在农民家门口。

    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乡村车间13个,做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让在家有富余劳动力且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都能在家门口务工。如八宝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基本形成种植加工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产业化模式,成功搭建了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平台,实现了公司与农户的双赢,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常年安排当地100余名贫困户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