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用行动诠释为民情怀 以初心书写责任担当
  • 2020-02-17 10:24
  • 来源: 祁阳新闻网
  • 作者:张灿
  • 【字体:   

    “一定要严格出入管理,每天要对包括你自己在内的61位员工测量体温两次,要有详细登记台帐,厂内要用84全面消毒,所有厂内人员必须戴好口罩”2月15日,黄泥塘镇党委副书记段向群来到该镇豪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他对公司法人代表易云桂这样严厉要求中。近两天来,段向群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到全镇六个复工复产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个企业,他从生产车间区域到员工宿舍、食堂,从人员管控到台帐登记,从消毒灭菌到安全防范,都认真仔细检查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熟悉段向群的同事和领导都对他都有个共同的印象:为人非常正直,工作务实,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克难。他本人一直坚信“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人生信条,在每一个岗位上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工作。

    庚子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就是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赌上生命,保我平安,护我周全,逆行战魂,向阳而生。与此同时,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乡镇基层一线,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在接续奋斗,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又熠熠生辉,段向群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这次疫情防控,正值春节,段向群虽然年前没有被安排为机关春节值班人员,但他从各种新闻媒体和信息渠道感觉得到这次疫情非同一般。凭着对形势的判断,他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立即赶往镇里。晚上七点,果然县里下来疫情防控紧急通知,看完通知,段向群迅速向主要领导电话汇报,随即与在镇机关值班的同志一道调度各村,要求立即对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逐个进行排查和登记和上报,不许有半点含糊和推辞。他严励要求各村务必连夜准确无误报好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人员名册、信息、数据。大年除夕之夜,黄泥塘镇党政办灯火通明,段向群带领几位值班同志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大年初一吃完中饭刚稍作休息,有群众反映:该镇三联村25组唐某夫妇及小孩三人从武汉开车回来,在院内四处串门拜访、走动顽耍,不听村组干部劝阻,段向群立即陪同镇党委书记刘建华匆匆赶到现场,在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下,唐志刚一家知道了此事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愉快地接受了村干部和村医的管控,并自觉实施居家隔离观察。

    大年初二,黄泥塘镇组织班子成员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带村包片。段向群主动要求到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最多且社情民意复杂的金盆村和杨梅塘等村去。会后他立即带领驻村干部奔赴村里,对村里的“四类人员”逐组逐户一一认真再摸排、再登记。在入户核查过程中,有些群众的思想非常顽固,拒绝接受居家隔离观测,段向群运用“三寸不烂之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这些人思想终于通了。同事们都说:“段书记,你安得蛮来,对老百姓太有耐心了,太会做思想工作了!”。

    1月31日下午,段向群和杨梅塘村主任在村口值勤时,看到从武汉返乡的村民王某夫妇在外四处游走玩耍,于是上前好心劝其回家居家观测,却遭到王某夫妇俩辱骂、撕扯、推搡,面对这一紧急情况,段向群声色俱厉地怒斥指责:“我们要你们在家呆着既是对你自己负责,也是对广大父老乡亲负责,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这个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你就能百分之分打包票。如果你们再不配合,顽固不化,一意孤行,动手打人,我就叫派出所民警来抓你,不信,试试看!”王某夫妇见此情形方才服软。

    对全镇进行一次消毒灭菌是这次的防控的一道难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段向群灵机一动,一下子想起了去年12月县消防大队为镇里配备的一辆小型消防车,于是他和同事们对小型消防车稍加改装,配备装好消毒液,亲自驾驶,带领卫生院长对每一个村主要干道和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杀。此举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全镇消毒灭菌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的号令到现在,足足25天了,段向群未曾休息过一天,一直忙于一线,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具体工作,全镇22个村,各个村头、路口、关卡、复工复产企业,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忙完白天的工作之后,每天晚上他还要抽出时间,搜集全镇各方面的信息和先进典型,加班加点到凌晨一两点,写好新闻报道,激励同志们鼓足士气、豪不松懈、连续作战,这段时间他上的新闻稿件单省级媒体就有12篇,在黄泥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又充分发挥了新闻舆论的“强心剂”和“定心丸”作用,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持续作战。

    2月10号中午时分,段向群对全镇22个村的防控工作督查完后正准备赶回机关食堂吃中饭时,金盆村支书打来电话反映:一个老上访户与一村民打架后怪罪村支两委干部,在村委会办公室“大闹天宫”。接到电话后,段向群立即赶到现场,及时处理,处理好这一事件后,已是下午三点,在回镇里的途中,段向群几度昏迷过去,同事急忙把他送到镇卫生院,后来医生诊断他为低血糖引起的。医师问他吃中饭没有,他才如实讲出既没吃中饭又因为忙于工作忘记吃早餐的实情。医生叮嘱他说:“段书记,你有低血糖,工作再忙,也要及时吃饭呀,以后千万要记得,否则有危险!”

    家人和同事见他每天太拼蛮辛苦,纷纷劝他在家休息调节一两天,段向群却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家有难,我是一名党的基层干部,理应担当,义不容辞,身先士卒,挑起重担。目前疫情形势还十分严峻,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只要有利于疫情下降,我们累点苦点也值!”他不顾疲惫,放弃休息,毅然又回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一个和他并肩工作的同事,无不被他所折服,每一个认识他的村民,无不对他亲近敬佩。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段向群始终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所做的事情都看成是自己份内的责任,从履行责任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并把这种力量传递到了每一个和他并肩作战的人身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了书写着自己应有的责任 担当,他就是一面飘扬在防控一线的鲜艳党旗,时刻引领着、召唤着、激励着大家勇往直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