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台账式销号
  • 2020-02-05 12:54
  • 来源: 浯溪街道办事处
  • 作者:李扩军
  • 【字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浯溪街道迅速行动,按照“县统筹、街道负责、村为主”的要求,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为抓手,迅速建立街道、社区、网格联组、楼栋四级防控体系,层层明确任务目标,扎实推进责任落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织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建强街道全盘统筹的一级联防。一是强化指导。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将100名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15个村社一线担任指导员,当好战斗员。二是压实责任。街道与机关工作人员、村社签订责任状,落实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驻点工作人员包村社,村社干部包联组,联组长(网格员)包楼栋,楼栋长包住户的四级联防责任体系,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做到层层落实职责,人人责任上肩,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健全分工。按照县防指要求,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建疫情排查、物资保障、舆情管控、社会稳定等10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统筹做好街道宣传发动、人员调度、信息摸排、物资采购、督查督导、部门协调等工作。

二、建立社区牵头负责落实的二级联防。一是广泛宣传。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分指挥部,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五早”原则,在辖区内全面宣传推广“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会、不串门、常消毒、测体温”的“21字防疫方针”。二是组建队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劝导队、卫生保洁队、小喇叭宣传队、小区巡逻队。三是细化措施。以小区为单位设立重点值班关卡,24小时值班值守,劝阻过界车辆行人,全面掌握武汉和外地返乡人员动态信息,落实武汉返乡人员居家监测。四是倡树新风。加强对人员聚集场所的劝导,制止麻将馆等娱乐场所营业;引导移风易俗,推动婚事延办、丧事简办、寿庆不办。

三、建好网格联组管小区楼栋的三级联防。一是组建微信群。建立居民住户微信群,及时发送相关信息通报,做到信息互通。二是入户指导。落实辖区楼栋长防控培训,督导楼栋长开展工作,配合社区处理群众求助事项,以网格联组为主落实防控知识宣传,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居民公约和防护指南。三是夯实任务。全面落实小区卫生保洁、三类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落实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和车辆的劝访登记,开展麻将馆经营场所、人员聚集地的疏散监督工作;开展上门走访巡查,信息统计上报。

四、建优楼栋长管户盯人的四级联防。一是配足人员。从社区党员、十星级文明户中选优配强楼栋长,建好楼栋长台帐,目前街道楼栋长数量达600个。二是配好设备。为每个楼栋长配齐口罩、手套、酒精、红袖章、小喇叭、党员徽章6件宝。三是划定区域。安排每个楼栋长管30-40户居民,确定管辖区域范围,按照以房管人的原则,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台帐式销号。四是明确职责。明确楼栋长组织动员、防护知识宣传、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排查、居家监测、环境卫生治理、楼栋消毒、限制人员聚集、个人防护检查等9项工作职责,推行楼栋长定时走访排查制度,发挥情况熟悉的优势,做好每日入户走访,每日排查,每日上报,确保不漏一户,不拉一人,实现宣传发动100%、排查隔离100%、联防联控100%、医疗救治100%、责任落实100%等“五个100%”工作目标。

四级联防联控体制的建立,压实的是责任,展示的是情怀,体现的是“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的担当。感人故事层出无穷;望浯园社区76岁老人赵宇衡“我就想为群众做点事”的朴实心愿,白竹湖社区79岁的邓家前老党员“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王府坪社区73岁的党员王硕全患病执意参加党员志愿队,争当楼栋长一线防控;宣传效果入脑入心。每家每户主动加大清扫、清毒力度,更加注重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劝导作用日渐彰显。劝散人员聚集200多场次,婚事延办10起,丧事简办8起,聚众打牌基本杜绝。千人逆流勇往直前,千幅红袖章艳丽亮人,千支喇叭鼓舞人心,千枚党徽展示风采,街道、社区、网格联组、楼栋四级防控人员担当作为,做到了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台账式销号,初步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