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潘市镇龙溪村:多措并举齐努力,共建最美古村落
  • 2020-05-19 10:56
  • 来源: 潘市镇
  • 作者:肖宝山
  • 【字体:   

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既是传统古村,也是旅游新村;既是文化名村,也是秀美乡村。龙溪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曾相继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村落、全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全国森林乡村并纳入全省“多规合一”特色保护类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全村耕地面积582亩、山林面积5234亩,现有16个村民小组,4061404人。前期,龙溪村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住建部门特别是祁阳县住建局的精心指导、关心帮助下,始终坚持以“工作村为主”为主线,以“四扶四建”为重点、以“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为抓手,全面推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发动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城乡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龙溪村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成效明显,党群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村级医务室、警务室、四点半学校、妇女儿童之家、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社等建成投用,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基地、农家民宿等产业来势良好,村内稻田、山地全部流转,危房、杂房、空心房全部拆除,旅游公厕、卫生厕所全面覆盖,安全饮水全面到户,“垃圾不落地”环卫模式全面推开。

一、落实“三民主”,内生动力更强。坚持把“民主”作为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抓手。一是坚持民主决策“不漏人”。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重要项目建设、重大经费开支、重点工作决策,全部按照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程序进行,并在村务公开栏将决议结果和实施结果公开,确保村级事务户户知晓、人人支持。例如,龙溪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总投资148万元,仿徽派古建筑,建筑面积达960平方,刚开始由于村里群众对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不清楚、不了解,始终不同意征地拆迁,后经过村支“两委”商议,决定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重新决议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施工,把决议结果、项目招标、项目图纸、项目预算等内容进行公示,很快就得到群众支持,主动签订征地拆迁合同,并积极配合项目施工,从项目规划到竣工投用,仅仅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龙溪速度”。二是坚持民主管理“不缺项”。健全“一约四会”机制,建立李氏家族道德管理委员会,筹集各方善款86万余元,举办龙溪“乡村游”国庆文艺汇演活动,并集资31万余元重建古建筑“积善亭”,丰富村内旅游景观。建立健全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管用”机制,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纳入到“门前三包”责任范畴。龙溪黄家院子危房空心房最多、环境卫生最乱、基础设施最差,经常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通过“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黄家院子所有空心房、杂房、危房全部拆除完毕,改水改厕全面完成,将拆除的土地,高标准建设小游园,并由村民小组与各户划分“门前三包”责任区,黄家院子呈现出林木苍郁、花果飘香、小桥流水的秀美生态新貌。三是坚持民主监督“不掉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135”工作模式,选优配强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结合便民服务网格化管理,建立3个二级网格区域、15个三级网格小组,把“举报站”“前位哨”架设在老百姓身边,形成“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特别是在选举村级财务监督小组成员方面,村里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方法,选举陶海云、李得发等6名威望高、作风正,敢说话、善监督的群众参与村级财务监督,进一步激发群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为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监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二、做好三带头”,发展速度更快。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举措,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一是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有利条件,调动他们创业致富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产生“头羊效应”,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创业致富,努力打造“古韵特色一条街”“农家乐一条街”“民宿一个院”等。聚贤山庄作为龙溪农家乐的代表已开业运营,农民自家种植的稻米、自家酿制的菜籽油、茶油和自家腌制的腐乳、泡菜也已投放市场,反响良好。龙溪村文化旅游所带来的未来市场正在为龙溪村民积累意想不到的财富。二是党员带头创建帮扶。党员带头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身边先进典型。将“十星级文明户”的典型事例通过宣传栏和“村村响”广播出来,树立先进典型,树立文明新风,让村风民风变得更加淳朴诱人,让群众在学好人、做好事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树立良好形象,让淳朴民风成为龙溪村又一张响当当的广告牌。党员走村入户,结对帮扶贫困户,与贫困户加强沟通和交流,在扶贫的同时扶智、扶志,引导贫困户多去扶贫讲堂学习,帮助他们出点子、谋路子,帮助贫困户搭乘政策的便车,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尽早脱贫,过上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的温饱生活。三是党员带头创卫整治。龙溪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中走在全县前列,全村累计拆除危房、空心房1.8万㎡,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厕162户,新建旅游公厕5座,种植银杏、法国梧桐、紫薇等名贵树种4500余株,打造出银杏、法国梧桐、樟树特色街,新建高档次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9个,建成60T、15T污水处理设备2座,村庄绿地率达到90%,绿化覆盖率达到82%。村支两委干部争做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在“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中,村支书李民会坚持从自家院落拆起,他叔叔李麒麟刚开始对拆房工作有抵触,对李民会又打又骂,但李民会始终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顶住压力,耐心劝导。村会计李许峰父母刚花费3万元新建了110平米的3间杂房,李许峰反复劝导父母,争取父母支持拆房工作,带头从自家拆除,得到村民支持,掀起了“一拆”工作高潮,创造了干净整洁、宜家宜居的美好家园。

三、抓好“三整合”,资源配置更优。围绕“党建+”“资源+”“旅游+”发展思路,汇聚各方资源、集聚各方智慧,实现产业兴旺百花放、群众富裕家乡美。一是整合产业资源。将单一输血变全面造血,实现资源变资产、资本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李家大院前500余亩稻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种植贡莲,既能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又能为村民带来较高收入。同时,将原苏木村整村土地流转到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种植,目前已在肖家山整理土地200余亩,预计明年初可以完成2000亩白茶基地建设,3~5年内实现白茶采摘上市。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实施“四扶四建”,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创建村级“扶贫讲堂”“培训中心”,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扶贫培训”。引进了汀兰华府企业投资100余万元,按照“室外五千年、室内五星级”高标准打造新屋院民宿;全力打造龙溪特色产业标准街,引进扶贫车间2个,新办专业合作社1个,成立龙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龙溪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龙溪建筑工程责任有限公司3家股份有限责任制企业;投资130余万元建成投用3000㎡食用菌种植基地,采用保底收购农产品、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吸纳就业等多种方式,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产业发展收益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了”。三是整合项目资源。围绕“两确保、两完善”工作要求,全面完善村级基础设施,龙溪村党群服务中心、特色产业街、生态停车场、苏木电讯塔、灌溉水渠、60KWV光伏发电站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成投用,新一轮农网改造全面完成,特色产业街道路、李家大院至黄家大院道路、牌楼至新屋院道路提质改造完工,龙溪李家大院新屋院、李氏宗祠、上院正屋、药房等9个文物建筑及院落本体、地面、排水系统、电气照明工程全面修缮完工并对外开放,全力做到“修旧如旧、补新如旧”,努力让秀美龙溪、生态龙溪、古韵龙溪在共同缔造、齐心共建中,再添新彩、再创新绩、再焕新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