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下马渡镇“一肩挑”挑出乡村振兴路
  • 2020-07-14 14:01
  • 来源: 下马渡镇
  • 作者:陈卫
  • 【字体:   

去年以来,下马渡镇党委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法有序做好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促进村“两委”握成“一个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全面筛查“人盯人”。按照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面考核、对“两委”班子全面“体检”、对村情全面摸排的“三个全面”工作要求,对17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过筛子”。通过推行“三个选人”的办法选优“一肩挑”人选。一是民主测评选人。通过公开述职、民主测评,发放测评表1200多份,为确定候选人奠定基础。二是严格标准选人。把“靠得住、有本事、作风正、民意好、能干事、干成事”作为根本标准。三是组织考察选人。由9名党委委员带队,组成调研考察组深入村组,与党员和群众沟通交流,形成35份调研报告,为镇党委筛选“一肩挑”人选提供第一手资料。

选准配强“点对点”。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因村施策采取“四个一批”措施,稳步推进“一肩挑”。一是劝退一批,对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身体不佳的2名支部书记、12名村主任,由镇党委逐个进行谈心谈话,做通思想工作劝其辞职,引导和教育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二是免职一批,对2名思路不清、工作不力、连续2年绩效考核排名倒数三位,群众不认可的党组织书记免去职务。三是补齐一批,对3个因病去世、辞职空缺的村全面补齐补强。四是转任一批,对个人能力不能胜任“一肩挑”的2名支部书记转任副支书,实现平稳过渡。

激励保障“实打实”。一是健全法制保障。该镇始终坚持程序,从补选申请、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正式补选投票等关键环节,该履行的程序一个不少,切实保障一肩挑合法合规。二是健全待遇保障。镇里去年在全县率先出台一肩挑的“四不变一提高”政策,即对退下来主职且继续担任“两委”职务的,政治待遇不变、职责分工不变、任职年限认定不变、养老保险补助不变,待遇报酬提高10%。三是健全监督保障。积极推进“一肩挑”配套体系建设,在全县最早研究制定了《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村务公开和绩效考核等多项规定,使身兼两职的“一把手”的行为置于党委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防止一肩挑后变一言堂。四是健全人才保障。坚持注重从乡贤、农村技术能手、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和回村复退军人等各类能人中选拔“一肩挑”后备人才,为明年换届夯实“一肩挑”工作打下人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