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白水镇竹山村:夯实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
  • 2020-10-10 14:05
  • 来源: 白水镇
  • 作者:陈亮志
  • 【字体:   

 为庆祝国庆暨中秋佳节,白水镇竹山村通过精心准备,于101日上午9时在村祁剧大厅,为广大群众献出了一场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通过歌唱,舞蹈和传统祁剧等多种形式弘扬了爱国主义和传统“孝文化”,让群众在欣赏精彩演出的同时,感受乡村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演出吸引了周边村镇近300人观看,现场反响良好。

 近年来白水镇竹山村紧扣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依托祁剧故里的文化底蕴,不断充实壮大乡村文化的力量,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和艰苦奋斗,逐渐将竹山村打造成一个集乡村旅游、农家美食和传统戏剧于一身的文化名片。

 戮力同心打造乡村建设“硬基础”。白水镇竹山村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逐步建成了“五务合一”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幸福院、文体中心、图书室、灯光球场、健身中心等一大批公益设施,祁剧陈列馆、祁剧演艺大厅、祁剧文化广场等祁剧传承的文化基础设施。老百姓们呼吸着农村的新鲜空气,不用出村就可以享受市区居民拥有的优美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

 潜移默化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竹山村注重完善硬件设施,更注重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广大群众的精气神。一方面是提高村务服务水平,成为我县第一批“村为主”建设试点村,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少跑路。另一方面是,强化乡村文化事业软实力,精心组织群众文化活动,鼓励农民群众自导自演春晚,逢重大节日活动举办各类文化演出,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此外,还开设立了祁剧文化传承班,免费招收6-12岁的青少年学习、传承祁剧文化。

 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竹山村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阵地优势,通过村广播,村公示栏,宣传条幅,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方式倡导文明乡风;通过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弘扬乡贤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在人居环境,邻里关系,扶贫救困的等各方面树立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