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分享到:
溺水救治一定要贵在早
  • 2016-04-26 0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孩子跌入水中,溺死过程极短,即刻致死的原因是水灌入呼吸道内引起窒息,溺水后平均5-6分钟呼吸心跳即可完全停止。因此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武汉梨园医院儿科赵晓红副主任医师在此告诫人们:现场抢救最主要的是离水上岸和崖边抢救。如果是在浅水中捞起,营救者可双手托住孩子腹部,令其腰背向上,头、脚下垂,使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同时双手臂不时颠颤举动,也可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若在深水中营救,营救者应从背部托起头或拉住胸,使溺水孩子鼻、口露出水面,安全游泳拖患儿上岸。

  一旦上岸应立即倾出呼吸道积水,迅速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倾水时抢救者可取单跪式,将病儿腹部置于大腿上,背向上,头足下垂,不时颠颤或压背抬胸,以倾出呼吸道积水。也可将其俯卧于抱救者肩上跑动。值得注意的是,在倾水的同时,应进行人工呼吸,清除口、咽、鼻腔中的泥沙、污物,绝不可因倾水而延误心肺复苏。

  有心跳无呼吸者,应立即撬开其嘴,清除吞入的泥沙等污物,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一般孩子18-20次/分,幼儿30-40次/分。若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应在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最好由二人进行抢救,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次数之比以5∶1为宜。一般心脏按压频率为80-100次/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