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分享到: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 2018-04-25 13:49
  • 来源: 祁阳政府网
  • 作者:祁阳政府网
  • 【字体:   

第一条 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第二条 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第三条 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第四条 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五条 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第六条 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第七条 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第八条 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第九条 室内装修装饰不应采用易燃材料。 

第十条 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第十一条 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第十二条 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第十三条 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第十四条 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第十五条 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第十六条 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第十七条 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第十八条 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第十九条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第二十条 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报火警的常识: 

1)报警时拨打“119”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 

2)要说清是什么东西着火和火势大小,以便消防部门调出相应的消防车辆; 

3)说清楚报警人的姓名和使用的电话号码; 

4)要注意听清消防队的询问,正确简洁地予以回答,待对方明确说明可以挂断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 

5)报警后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示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报警时要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着火物及火势大小,并派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 

火灾的逃生的状况及方法 

一般而言,逃生状况可分为三种: 

一是逃生避难时,二是室内待救时,三则是在无法期待获救时。 

逃生避难时 

1.不可搭乘电梯,因为火灾时往往电源会中断,会被困于电梯中。 

2.顺着避难方向指标,进入安全梯逃生。 

3.以毛巾或手帕掩口:毛巾或手帕沾湿以后,掩住口鼻,可避免浓烟的侵袭。 

4.浓烟中采取低姿势爬行:火场中产生的浓烟将弥漫整个空间,由于热空气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场中离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应还有空气存在,愈靠近地面空气愈新鲜,因此在烟中避难时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愈贴近地面愈佳,但仍应注意爬行的速度。 

5.浓烟中戴透明塑胶袋逃生:在浓烟中避难逃生,人体如防护不当,易吸进浓烟导致晕厥或窒息,同时眼睛会因烟的刺激,产生刺痛感而致睁不开。因此如有简易的装备能使人们在烟中逃生时提供足量的新鲜空气,并隔离烟对眼睛的侵袭最佳。 

6.沿墙面逃生 :在火场中,尤其在烟中逃生,伸手不见五指,逃生时往往会迷失方向或错失了逃生门,因此在逃生时,如能沿着墙面即可进入,而不会发生走过头的现象。 

室内待救时 

1、在室内待救时,设法告知外面的人知道您待救的位置。 

2.至易于获救处待命 

3.要避免吸入浓烟 

浓烟是火灾中致命的杀手,大量的浓烟吸入人体内会造成死亡,吸入微量的浓烟则可能导致昏厥,影响逃生。因此务必记住,逃生过程中,尽量避免吸入浓烟。 

无法期待获救时 

当无法期待获救时,绝对不要放弃求生的意愿,此时应当力求镇静,利用现场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设法逃生。 

1、以床单或窗帘做成逃生绳 

2、利用房间内之床单或窗帘卷成绳条状,首尾互相打结衔接成逃生绳。将绳头绑在房间内的柱子或固定物上,绳尾抛出阳台或窗外,沿着逃生绳往下攀爬逃生。 

3、沿屋外排水管逃生。 

4、如屋外有排水管可供攀爬往下至安全楼层或地面,可利用屋外排水管逃生。 

5、绝不可轻易跳楼 ,在火灾中,常会发生逃生无门,被迫跳楼的状况,非到万不得已,绝不可跳楼,因为跳楼非死即重伤,最好能静静待在房间内,设法防止火及烟的侵袭,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