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祁阳:以“绣花精神”刷颜值、提气质
  • 2020-03-27 10:29
  • 来源: 县委宣传部
  •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 【字体:   

    3月24日,天气晴朗,春光灿烂。在湖南省祁阳县交通小区里看到,漂亮的绿地景观,高标准的门球场、篮球场和文化广场,健全的体育健身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小游园里,市民李大妈坐在椅子上和老年人聊天,看着孙子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脸上不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小区建成于1993年,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各项基础设施薄弱,又脏又烂又乱又差。县里进行提质改造后,铺设了污水和雨水管道,硬化了地面,安装护栏及路灯,兴建了小游园。这个小游园就在我家跟前,我一有空就带着孙子来这儿玩。”李大妈退休后一直帮着儿子儿媳带孙子,平时最爱去的就数小区里的小游园了。徐大妈说,小区里现在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小游园功能很齐全,每天都进来转上一圈,结识一些新朋友,大家一起在这里锻炼、娱乐,心情好了,身体好了,生活也充实了。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宅了近两个月的人们纷纷换上春装,来到久违的公园、广场、花园、小游园,赏花踏青、悠闲漫步、玩闹嘻戏,呼吸新鲜空气,尽情享受灿烂的阳光,在春的海洋中畅游。

    在县城西区看到,去年新建的陶铸公园等地也“活跃”了起来。每天清晨,市民们早早地起来散步、健身、打太极、跳广场舞、练乐器将整座城市从沉睡中唤起,不少上班族也选择穿行在绿意盎然、曲径通幽的蜿蜒步道上,为每天繁忙的工作迎来一份好心情。傍晚,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邀上三五好友,或扶老携幼,徜徉在公园的绿荫小道上,来个深呼吸,放松身心,一幕幕惬意的场景又重新回归大家的生活中。

    近年来,祁阳县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 抢抓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机遇,以“绣花精神”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细管理打造高质量环境。2017年以来,共投入改造资金16.6亿,对286个年代久远、设施落后、管线老化、道路破损、脏乱差、安全隐患严重的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同步对116条主次街道路“白改黑”和人行道铺装、绿化亮化。同时,积极打造无围墙城市,9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拆墙建绿、还绿于民、还畅于民,建成一大批主题文化小游园,城区路面、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共新增停车位近1万个,旧城区特别是老旧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该县创新城市综合开发模式,一改零敲碎打的传统开发模式为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共计引进资金近 200 亿元,规划建设了杨梅湖、高铁新城、原种场、浯溪生态新城等片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就是最好发展。该县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创新实施城市“五园五化”战役,大力推进“百园靓城”工程,大面积增加城乡绿量,广泛开展园林单位创建活动。高质量规划新建、改建了龙山公园、望浯公园、陶铸公园、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滨江公园、椒山公园、文昌公园、杨梅湖公园、城南门户、金马市民广场等一大批城市公园、绿地景观,新建了“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党建、祁剧、法制、城建”等180余个主题文化小游园,现在祁阳已经是一片“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醉人景象。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区、湖南省首批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等,老百姓的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空前高涨。

    如今漫步祁阳县,宽阔笔直的街道纵横交错,整齐的高楼拔地而起,环境优美的公园绿树成荫、植被环抱、游人如织,住宅小区优雅宜人,风情各异的小游园星罗棋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既美了“颜值”,又有了“气质”,成为市民生活的幸福家园、休闲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