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年终摆擂台 基层干部大“比武”
  • 2021-02-09 12:24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毛彬 陶冶
  • 【字体:   

2月7日,我县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村为主”2020年度成果大比武决赛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一批红旗村、模范村、先进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指导,县委书记周新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小平,县委副书记王小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县政协主席郑增啟等四大家领导出席活动。

    经过初赛、复赛及网络评选,15个村(社区)从全县560个村(社区)中脱颖而出,讲述者现场围绕农村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居民生活改善等多个方面展示乡村治理“村为主”2020年度成果,声情并茂地述说着乡村治理的生动故事,讲出了新农村的新变化和新面貌。

    七里桥镇丁庙湾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一条村民自治新路,实现从“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村里在推进集中建房上,没有采取强推方案,而是成立集中建房理事会,统一用地、统一规划、统一风貌、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如今,26栋集中建房已全部完工入住,节约建设用地50亩。

    七里桥镇丁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丁有文介绍说:我们首先搭好台子,让群众管事,干大事的时候我们让群众做主,办好事我们让群众参与,把乡风文明培育好了,我们村里的集中建房就建好了,而且节约土地,推介到国家住建部。

    黄泥塘镇石兰村地处湘江河畔,种植百合已有2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村里大力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规模种植百合3000余亩。通过统一加工包装,售价达到40元一斤,产品远销广州、上海等地,有机龙牙百合也成为石兰村的绿色品牌。

    黄泥塘镇石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彰维介绍说:我们这个产业主要是村支部带领贫困户从外面引进技术,种植百合发展经济,使贫困户就近就业,早日脱贫。

    近年来,祁阳县委坚持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来抓,创新发扬“工作村为主”经验,全面推行以“党建引领、服务为先、三治融合、以村为主”为内涵的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机制,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机制逐步优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祁阳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全县共争创国家、省级荣誉50多项,“村为主”工作经验在人民网、人民论坛和全省推介,在北京第七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作经验交流,2021年1月入选省委改革办“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健对15个村(社区)的成果展示表示肯定。认为“乡村治理‘村为主’的工作成效可圈可点,经验可学可鉴,参赛精气神可钦可佩。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村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乡村治理“村为主”活动内涵,巩固好成果。要以村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用好比武成果,宣传、推介好经验。

    县委书记周新辉表示,乡村治理直接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要加强党建引领、加强示范效应、加强治理合力,继续推深做实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机制。

    周新辉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乡村治理村为主的工作机制抓得更实、抓得更牢、更有成效,努力让乡村整治看祁阳的品牌在全市、全省、全国叫得更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为省委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市委提出的“三城两区”战略贡献我们祁阳的智慧和力量。

    表彰大会上,七里桥镇丁庙湾村、黄泥塘镇石兰村获乡村治理“村为主”红旗村(社区)称号;白水镇竹山村等10个村(社区)获得乡村治理“村为主”综合工作模范村(社区)称号;三口塘镇上椿村等50个村(社区)获得单项工作先进村(社区)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