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0年度祁阳县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
  • 2021-09-07 11:09
  • 来源: 祁阳县应急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应急管理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祁阳县急管理局于20193月挂牌成立,根据《祁阳县机构改革方案》(祁发[2019]2号)文件精神,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县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县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县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县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县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县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县知识产权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县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县应急管理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加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同时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祁阳县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8 个,分别为办公室(科技和信息股、调查评估和统计股)、宣传教育法规股(行政审批中心)、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股、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风险监测和综合防灾减灾股(应急指挥中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股)、防汛抗旱股(火灾防治管理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政工室。

下设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分别为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个副科级和祁阳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分局1个正股级单位,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二)决算单位构成祁阳县应急管理局2020部门决算公开的单位构成为部门本级,无下级或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支总计3351.76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982.75万元,增长41.48%,主要是因为项目经费增加,其中消防事务增加575万元、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增加407.75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35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51.7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35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8.04万元,占29.78%;项目支出2353.73万元,占70.2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51.76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982.75万元,增长41.48%,主要是因为项目经费增加,其中消防事务增加575万元、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增加407.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51.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82.75万元,增长41.48%,主要是因为项目经费增加,其中消防事务增加575万元、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增加407.7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51.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类)支出20万元,占0.6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4.54万元,占2.82%;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34.73万元,占1.04%;住房保障(类)支出51.19万元,占1.5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3151.30万元,占94.0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354.1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5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3%,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3.14万元,支出决算为72.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7%。主要原因是因人员经费结算而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21.86万元,支出决算为21.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34.80万元,支出决算为3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主要原因是因人员经费结算而减少。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51.2万元,支出决算为51.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9%。主要原因是因人员经费结算而减少。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647.37万元,支出决算为64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人员经费结算而减少。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685.05万元,支出决算为68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00.74万元,支出决算为400.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72万元,支出决算为1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89.34万元,支出决算为289.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消防应急救援(项)。

年初预算为47万元,支出决算为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其他消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6.6万元,支出决算为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煤矿安全(款)其他煤矿安全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55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地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250万元,支出决算为2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20万元,支出决算为4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98.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7.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9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单位养老和医疗缴费、抚恤费等;公用经费60.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接待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7万元,支出决算为16.75万元,完成预算的62.0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4.87万元,完成预算的40.5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三公经费政策规定严控招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53万元,减少9.8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三公政策规定,招待费要逐年递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88万元,完成预算的79.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三公经费政策规定严控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88万元,减少13.6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三公经费政策规定,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要逐年递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87万元,占29.0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88万元,占70.9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8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2个、来宾503人次,主要是永州市及兄弟县区及其他县区应急救援部门来我县指导工作、业务交流学习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8万元,主要是车辆加油、维修、保险等支出,截止2020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落实《预算法》有关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规定,加强预算绩效工作管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2020年我单位对预算绩效工作已作自我评价(详见附件:2020年度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0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92万元,降低3.1%。主要原因是压减非必要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8万元,用于召开三类会议,人数320人,内容为召开系统内会议1次及应急救援方面的工作会议3次;开支培训费8.17万元,用于开展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人数420人,内容为有参加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培训2190人次;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培训2195人次;机关人员到省市参加业务培训35人次。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反映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祁阳县急管理局于20193月由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整体转制,合并相关部门职能而成立的正科级行政单位,负责全县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和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救灾、消防管理、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水旱灾害防治,同时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本单位下设8个内设股室和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员83人,实有人员83人,退休8人。

二、财政资金预决算编制及资金到位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本单位按照县财政的安排初,认真编制年预算和年终决算,正确反映本单位预决算情况。

(二)预算执行情况。本单位每月向县财政报送用款计划,包括人员工资津贴和公用经费,县财政审核后,单位再通过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方式使用资金。全年的预算资金按月度分解,单位按月支付,确保单位资金平衡使用、合理使用。

(三)资金到位情况。本单位经过年终决算,到位资金335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8.04万元、项目支出2353.73万元。

三、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运用有关方法和手段,对财政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评价财政资金在机构运行、业务管理和工作任务等过程中是否达到预期的结果,评价财政资金在资金分配、运行、使用及支付等过程中是否合理合法合规,评价财政支出是否达到预期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

(二)绩效评价的机构和人员

县财政布置绩效评价工作以来,本单位非常重视,成立了以财务室、办公室、政工股为主要部门,三个股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组,分管财务领导为组长,负责落实绩效工作,协调相关事项。

(三)绩效评价的依据、方法和原则。

依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文件进行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在此基础上,对本单位2020年度的整体支出情况进行内部自我评价,总结单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评价的原则:一是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原则;二是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三是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原则。

(四)绩效评价的结果。

1、机构运转有保障。本年度本单位基本支出998.04万元,包括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及对家庭和个人方面的支出,为单位正常运转提供了强力保障。

2、事业发展有支撑。本年度单位项目支出2353.73万元,包括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这些资金为单位事业工作目标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开展和完成提供了物质支撑,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开展和实施,圆满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绩效评价的结论。

本单位认为,通过单位开展的自我绩效评价,总的来说,财政整体支出绩效已经达到的预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评价等级:良好。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1、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财政财务工作政策性很强,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下进行具体业务操作。年初,本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县财政具体操作意见,认真编制并通过了单位的部门预算;同样,年末编制了部门决算工作并达到各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在年中预算执行过程中,也是严格遵照国家预算法和县财政的相关规定,按月按进度使用财政资金,让资金均衡使用。

2、制订财务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要想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保障资金用在刀刃上,单位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通过该制度规范资金合规合法使用,每花的一分钱都能经得起检验。制订了预决算编制办法,从而规范预算、决算的操作程序和编制流程,使预决算编制工作更加规范合理。制订了资产管理制度,让单位房屋、办公设备等资产得到充分利用。制订了房屋出租管理制度,规范出租行为,让出租在阳光下操作、在监督下运行。

五、存在的问题。

1、预算法约束力不太强。年初预算编制工作终结后,就是执行的问题。但在实际过程中,一些问题左右领导思想,导致预算执行出现偏差,特别是一些捐助赞助等类的支出比较多,从而挤占正常的支出,使正常支出得不到保障。

2、专项资金安排不够。本单位涉及应急救灾救援和安全生产管理,花钱的地方很多。但由于县财政财力原因不能足额安排专项资金,导致某些工作不能顺利开展,即使开展了,也不能得到圆满的完成。严重制约了单位正常工作开展。

六、意见建议。

1、严格按预算法和预算编制执行预算支出。杜绝没有预算安排的支出行为,保障单位各项预算支出项目有资金保障。

2、用好专项资金。虽然财政在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上有一定缺口,且目前无法解决,只有通过节支减支办法减少支出规模,控制不合理的支出,用好用活存量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