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0年度祁阳市第四中学部门决算
  • 2021-09-07 11:47
  • 来源: 祁阳市第四中学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祁阳市第四中学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宜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学,贯彻执行各级教育部门的行政规章制度。

(二)制定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本校实际的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

(三)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四)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兴教,科研兴校。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五)按照干部和教师的职数、编制和管理权限,负责本校教师人事管理、继续教育、考核考评等工作。

(六)负责本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

(七)指导、管理、检查、评价本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教科督导室、党建纪检室、总务处、团委。2020年在职教职工415人,离退休教职工103人,在校学生4551人,遗抚人员13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共计1家,构成包括:祁阳县第四中学本级。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20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860.0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070.43万元,增长18.5%,主要是因为学校新建教学楼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860.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78.07万元,占87.1%;事业收入881.98万元,占12.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860.05万元,即本年基本支出5244.24万元,占总支出76.45%;项目支出1615.82万元,占总支出23.5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978.07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87.1%。与2019年相比,增加1020.07万元,增长20.6%,主要是因为学校新建教学楼等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78.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77%,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20.07万元,增长20.6%,主要是因为学校新建教学楼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78.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4955.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87.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7.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76%;卫生健康(类)支出152.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69%;农林水(类)支出1.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0.02%;住房保障(类)支出241.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4.2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006.9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678.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9%,其中: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2465.19万元,支出决算为4955.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高中生均公用经费、高中助学金、免学费等县级配套资金,年初预算由教育局统一预算,而决算在本校,从而造成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66.04万元,支出决算为304.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3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异动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9.32万元,支出决算为22.33万元,完成年初预支算的239.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死亡一次性抚恤金。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异动等。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66.36万元,支出决算为9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异动等。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其他扶贫支出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1.5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进本单位预算,由上级部门统一预算,而决算数又在本单位,从而造成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62.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501.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5%,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10.61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费等;资本性支出90.64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4万元,支出决算为1.64   万元,完成预算的30.3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1.64万元,完成预算的91.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强化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严格车辆日常维修审批,统筹安排车辆的运行维护费,按要求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一保险,确保“三公”经费支出每年都要下降。与上年相比减少 0.09万元,减少5.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强化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严格车辆日常维修审批,统筹安排车辆的运行维护费,按要求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一保险,确保“三公”经费支出每年都要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64万元,占1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截止2020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始终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2020年预算编制实现了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的目标管理和评价管理的全覆盖、实现了目标管理和评价报告与预算同网站公开,沿用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实施了重点资助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建立了评价结果反馈、整改和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结果应用机制,将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评估考核范围,进一步增强了预算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提高了资金支出的责任意识。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0.6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0万元,增长24.20%。比2019年决算数减少127.77万元,增加221.4%。主要原因:高中生均经费没在本单位预算内,由教育局统作预算,而单位决算数却包含在内。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为保障本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人数0人;开支培训费   13.47万元,用于开展教师培训,人数100人,内容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接收通知、文件及高考、学考试卷接送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祁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我校是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市示范性高中,创办于1939年9月,位于祁阳县黎家坪镇东正街13号。

单位职责主要是实施高中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内设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教科督导室、党建纪检室、总务处、团委2020年在职教职工415人,离退休教职工103人,在校学生4451人,遗抚人员13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0年度我校收入:6860.05万元,

2020全年支出686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44.24万元,项目支出1615.82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本部门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本年基本支出5244.2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4732.9万元,占基本支出90.2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46.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6.33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511.34万元,占基本支出9.75%,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20.7万元,用于我校正常基本运行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三公经费、租赁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保安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学生的经费和计提费用);资本性支出90.6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置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4、“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多次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控,自查,完善了“三公”经费各项使用制度,有效控制了“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5.4万元。决算支出总额为1.64万元,较上年减少0.09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情况分析

2020年祁阳县财政专项资金在我校安排1615.82元。用于400米田径场建设340.76万元、用于标准化食堂建设266.4万元、新建教学楼1000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支出300万元)、第四中学国内债务付息8.6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度本年项目支出1615.82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实际支出1615.82万元,用于400米田径场建设340.76万元、用于标准化食堂建设266.4万元、新建教学楼1000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支出300万元)、第四中学国内债务付息8.65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按照省、市、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学校专门制订了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支付专项资金,严格管控建设成本和质量管控,加强支出审核控制,全面审核各类单据。财务人员认真审核财政预算报告书、工程项目合同、公开招标书、政府采购合同、财政结算报告书、验收报告等,再经教育局、财政有关部门审批签章后,方可到支付局办理支付手续。

各项专项资金,做到了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和挪用等情况,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支付依据合规。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学校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根据国家和市政府对建设项目有关要求,确保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和投资估算的准确性,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祁阳四中400米田径场工程项目》,依据祁改发基字【2016】43号文件,关于祁阳四中400米田径场全铺装塑胶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祁阳四中新建教学楼(EPC)项目工程》,依据祁改基【2019】156号文件,关于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第四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立项的批复。

每个项目都进行了预算,15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财政评审,30万元以上的进行了招投标,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需增加内容的,按程序申报后,再实施。项目竣工按程序验收,达到合同的质量要求,才给予结算,付款。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校先后制定了支出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稽核制度,学校建设项目管理贯穿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从项目的报批、工程招投标、勘探设计、项目施工、工程技术、相关设施的配套、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到项目的竣工验收。

按照校务公开的要求,实行基建工作公开,实施学校基建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督工作由学校监察、基建、财务依照各自职能,采用询问、参与、检查、调查等方式进行。学校对在建设中不按规定办事、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违反有关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都要严格查处。

四、资产管理情况

学校固定资产是国家财产的组成部分,是保证完成学校教学及各项工作的物质保障。为加强我校财产管理,明确经济责任.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根据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制定的资产配置合理编制资产配置预算,对没有规定资产配置标准的,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对于预算配置内的资产,按照规定进行资产登记。对于报损资产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处置制度,履行审批手续,规范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学校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各类不同资产,均配有资产专管员,资产购置、管理和处置均由资产专管员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定期盘点,集中处置,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学校取得的成绩

1、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学校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维护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做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2、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目前,很多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挑起了大梁,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

3、教学质量成绩辉煌。2020年高考,学校成绩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二本以上417人,一本169人。

4、校园环境日新月异。学校按照县教育局校园“五化”要求,修建了新教学楼、美丽小游园、文化长廊等,并进一步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校园。

5、体艺特色形成品牌。2020年高考,专业生上线90人,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目前,学校专业生形成了成熟的培养模式。

6、社会影响日益广泛。学校荣获2020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特别是荣获湖南省2020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更是省市县各级部门对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肯定。

(二) 经济性分析 

2020年学校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199%,由于2020年学校新建教学楼项目支出增加;高中生均公用经费、高中助学金、免学费等县级配套资金,年初预算由教育局统一预算,而决算在本校,从而造成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

3、公用经费控制率95%;

4、“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4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6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30%。

(三)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0年各项资金及时到位后,学校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效。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设计更合理,功能齐全,学校环境焕然一新。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为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奠定了基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加强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下一会计年度努力学习预算制度,更加合理地编制预算,使预算、决算差异更小。

(二)学校资产分种类多、数量大,清查困难;对于需要报废的资产,处置手续办理不及时。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学习,根据预算合理支出,从而控制预算完成率;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两校增加管理固定资产的管理人员,科学分工分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