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
分享到:
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 2023-05-15 14:58
  • 来源: 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作者:
  • 【字体:   

 录

第一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1、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规定,市科工局是负责调节祁阳市近期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经济部门。

1、贯彻执行科技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地方性科技政策、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制定祁阳市有关科技的宣传普及、教育培训、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祁阳市科技发展、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科技计划申报、科技成果鉴定等工作。

3、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建立科技金融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

4、拟订并组织实施祁阳市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科技优先发展领域,拟订政策引导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祁阳市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推广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6、研究提出祁阳市有关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负责相关体制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协调督促工作;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7、负责祁阳市科技事业发展等经费的使用、监督和管理;负责祁阳市工业领域中央、省、县级财政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级资金安排预算;负责有关科技方面的县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资产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优化相关资产资源配置。

8、牵头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指导祁阳市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开展人才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祁阳市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10、研究拟订祁阳市新型工业化和电力(含水电)、医药、食品等行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实施行业管理;综合管理祁阳市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祁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11、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和规划祁阳市工业产业投资布局;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管理;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以及产业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祁阳市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管理、军民整合推进工作职责。

12、起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祁阳市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13、组织拟订祁阳市工业企业技术进步的发展战略、规划和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相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

14、研究提出促进祁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和融资担保的服务与协调工作;指导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工作(除县国资委负责的以外);推进全民创业。

15、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节能行动方案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参与编制祁阳市生态建设规划;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

16、综合协调经济运行中通信有关的重大问题;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生产企业物流外包,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17、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推进祁阳市信息化建设。

18、根据国家统一规划,协调祁阳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现场。

19、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组织制订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

20、负责组织制定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推广的总体规划、年度规划和目标,并组织实施。

21、编制祁阳市散装水泥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祁阳市散装水泥的生产、运输、使用及技术开发工作实行指导、协调与服务。

2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祁阳市电力工业(含水电)的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行业管理和监督;培育和监管电力市场,规范电力市场秩序,行使电力行政许可、电力监督检查、电力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作出的行政行为;处理电力市场纠纷、发布电力市场信息;指导推动节约用电和电力需求平衡管理工作。

23、按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负责对下属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等提出完善意见,报机构编制部门明确。

(二)机构设置

市科技和工信局为正科级单位,内设8个职能股(室),分别如下:

1、办公室

2、人事股

3、综合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

4、科技管理股

5、经济运行发展股(对外称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6、技改和电子信息股

7、节能与综合利用股(对外称市电力行政执法大队)

8、计财股

单位下属机构分别如下:

1、祁阳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2、祁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正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祁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正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4、祁阳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正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5、祁阳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和祁阳市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均为正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20.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0.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43.53万元,增长9.1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普调所致。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20.21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1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38.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3.53万元,增长9.1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普调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20.2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比0%;教育支出0万元,占比0%;科学技术支出114.2万元,占比21.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61万元,占比9.54%;卫生健康支出17.7万元,占比3.4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38.7万元,占比65.11%;农林水支出0万元,占比0%;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占比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512.4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7.8万元,主要是用于发放下属机构2人工资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6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0万元,增加201.47%,主要是把上年度项目支出133万元减少20%后的106.4万元调整到本年度专项公用经费所致。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0.43万元,减少5.0%,主要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人数0人;培训费预算 0 万元,人数0 人;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 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金额为520.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2.41万元,项目支出7.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