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规范执法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 2019-11-26 16:33
  •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作者:桂荣荣
  • 【字体:   

近年来,我县认真执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精神,全面规范涉企检查、执法、处罚等工作制度,涉企常规检查年度计划制度、“企业宁静日”制度、同一事项一家检查制度、执法检查备案制度等已成为县内职能部门涉企工作的基本准则规范,乱执法、乱检查、乱罚款、“吃拿卡要”实现“零发生”目标。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监管部门阳光执法、规范执法。目前建成“一单、两库、一细则”为主要内容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纳入执法人员747人,2019年开展了企业公示信息、登记信息、特殊食品、餐饮行业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共抽查企业283户,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推进消防执法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消防执法改革意见》,减少了公共聚集场所营业前投入使用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进窗口受理所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竣工验收意见书)和消防控制室人员上岗职业资质证书等两项证明事项。进一步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全方位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策,聘请了5名消防廉政监督员实行消防执法监督管理。推行了消防监管“一网通办”,严肃消防执法责任追究,严禁消防人员近亲属违规从业,推进消防部门与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彻底脱钩,优化便民利企服务。

三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我县已经制定《祁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祁政办函〔2019〕29号),将“三项制度”推进情况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列入2019年法治建设督察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下一步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安排,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全力推行“三项制度”,年底前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