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祁阳:抓实农产品抽检监测 护佑市民“舌尖”安全
  • 2023-06-08 10:18
  • 来源: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邹乔夫
  • 【字体:   

 “我们限制使用的农药要熟悉,这些是禁止使用的名单……”近日,祁阳市八宝镇和平村的豆角迎来丰收,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检测员来到这里,对基地农药购入使用管理台账、产品生产记录进行检查和指导,并按照农产品安全检测流程,对豆角进行了现场取样、称重、封装。

 目前正是豆角、黄瓜及部分水果收获大量上市的时节,也是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治理攻坚的主要阶段。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落实治理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各蔬菜种植基地,对农产品生产环节进行监测,并对上市的果蔬进行农产品农药残留抽检,一旦检出含有禁用农药的“毒瓜菜”,将全部进行销毁,并严格追查禁用农药的来源。

 “我们会在每批农产品上市前进行抽样检测,合格后才允许上市,确保全市人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安股股长申提官介绍道,特别是豆角在生长过程中,有一种叫豆荚螟的钻蛀性害虫,防治起来非常困难。这种虫在豆角内咬食,把粪便排出钻蛀孔之外,粘在豆荚上,不仅影响豆角生长、造成减产,更严重的是大大降低豆角的商品价值。为了灭杀害虫,种植农户往往会不断加大农药的使用量,增加农药使用次数。甚至有些农民在使用普通农药没能把虫杀死的情况下,还可能会换用高毒农药。为此,申提官要求种植农户在施用农药时必须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同时建议大家在食用豆角前,尽量先用热水煮烫一下。

 据介绍,截至目前,祁阳全市已抽样、检测各类瓜果蔬菜3659批次,合格率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