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关于祁阳县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2020-08-27 17:32
  • 来源: 县财政局
  • 作者:县财政局
  • 【字体:   

  

一、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特点

(一)骨干税源减收较多,财政收入增幅下降。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支出稳定增长。

(三)向上对接积极主动,立项争资取得实效。

(四)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

(五)大力实施财政改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着力培财源税源。

(二)深入挖潜促增收。

(三)多措并举强保障。

(四)防范化解好债务。

(五)严格监管提效能。

关于祁阳县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 7月28日在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邓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受疫情影响下异常严峻的财经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大力增收节支,努力改善民生,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5亿元,同比减少1.23亿元,下降9.4%,为年度预算的47.9%。

分级次完成情况为:上划中央收入2.84亿元,同比减少0.61亿元,下降17.7%,为年度预算的37.4%;上划省级收入0.74亿元,同比减少0.13亿元,下降14.5%,为年度预算的38.3%;地方收入8.37亿元,同比减少0.5亿元,下降5.6%,为年度预算的54.3%。

财政收入构成情况为:税收收入9.54亿元,同比减少0.79亿元,下降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5.97亿元,同比减少0.06亿元,下降0.9%,占地方收入的71.2%;非税收入2.4亿元,同比减少0.44亿元,下降15.5%,占地方收入的28.8%。

1-6月,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盘活存量、整合专项、加强调度等方式,强抓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8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增长5.6%,为年度预算的54.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35亿元,同比减少1.77亿元,下降42.9%,为年度预算的12.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5亿元,同比减少1.66亿元,下降46.1%,为年度预算的10.8%;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587万元,同比减少1444万元,下降28.7%,为年度预算的79.7%。

1-6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58亿元,同比增加4.13亿元,增长92.8%,为年度计划的45.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6.8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24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4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3.6%。分险种情况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1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9.8%;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6.7%;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43.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0.5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32.3%;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9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1.3%;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0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8.5%。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2.5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8.4%。分险种情况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4.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2.9%;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支出2.5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4.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支出0.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49.8%;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0.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4.3%;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支出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3%;失业保险支出0.0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4.8%。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0%,主要是南岭民爆公司分红。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暂无支出。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6月,我县共收到省财政厅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7.3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7.07 亿元(一般债券1.02亿元,专项债券4.9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12亿元),再融资债券0.26亿元。目前,再融资债券0.26亿元已到位,正按省财政厅的时间节点要求分笔偿还以前年度发行的债券资金。新增债券额度7.07亿元,已到位5.76亿元(一般债券0.83亿元、专项债券4.93亿元),其他额度省财政厅尚未下拨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县财政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特点

    (一)骨干税源减收较多,财政收入增幅下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和主要企业税收减收较多,拉低财政收入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5亿元,同比减少1.23亿元,下降9.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37亿元,同比减少0.5亿元,下降5.6%。1-6月全县重点税源企业实现税收4.06亿元,同比减收9000万元,下降18%。其中,海螺水泥实现税收8740万元,同比减收1705万元,下降16.3%。1-6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完成1.95亿元,占年度预算的10.8%。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支出稳定增长。上半年,针对本级收入进度偏慢和省财政资金调度收紧不利因素,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多渠道筹措资金,有保有压安排财政资金支付,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和重点支出。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0.61亿元,占比74.1%,脱贫攻坚、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投入达7322万元,在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较好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  

(三)向上对接积极主动,立项争资取得实效。上半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立项争资目标,积极主动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1-6月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33.68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其中: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484万元,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909万元,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及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工程2508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520万元,中央禁捕退捕补偿资金655万元,中央农田建设补助3511万元,农村改厕资金620万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700万元,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稳就业资金930万元,“135”工程升级版奖补168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资金5694万元,S227(原S231)长虹至白竹塘公路建设资金2071万元,产粮大县奖励3500万元。1-6月争取到位新增债券资金7.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1亿元,同比增长138.9%,其中:一般债券1.02亿元、专项债券4.9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12亿元。

(四)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一是助力脱贫攻坚。1-6月拨付扶贫资金0.74亿元,深入实施“四扶四建”,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贫困村通组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落到实处。二是加大环保投入。1-6月拨付环保支出0.46亿元,专项用于环境监测、空气和饮用水源监测、污染源普查、垃圾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退养、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全县环境改善提供有效保障。三是有效防范风险。1-6月化解政府性债务2.97亿元(隐性债务2.52亿元、关注类债务0.45亿元),落实展期5.21亿元6月底库款保障水平为0.4倍,保持在合理区间。

(五)大力实施财政改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和支持实体经济复产复工政策,1-6月为实体经济减免税费3.45亿元,惠企利民达2.9万户。拨付涉企财政资金1.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农信担做大业务规模,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15亿元二是实行常态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日常监管,规范财政财务支出行为。上半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50项,发放补贴资金1.5亿元;审核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848个,审核金额20.47亿元,审减资金4.7亿元,审减率22.96%;完成货物、工程、服务类采购项目预算2.22亿元,实际采购金额2亿元,节约资金0.22亿元,节约率10%。三是开展“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提升财政运行质量。今年以来,县财政深入开展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围绕提质增效,加强财政管理,开展5大行动,细化20条举措,促进财政收入质量、保障能力、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和财政形象全面提升。

回顾上半年的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大。受新冠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及全省财政运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目前,省市针对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情况调低了收入预期。就我县而言,上半年骨干企业减收明显,税收收入距过半尚差1.29亿元,需累计到下半年。二是土地出让金收入进度缓慢。年初土地出让金预算收入为18亿元,受市场疲软等各种因素制约,目前只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95亿元,低于序时进度39个百分点。三是财政资金调度困难。受土地出让金收入进度偏慢、债务还本付息和重点支出考核等影响,加之历年来累加的资金缺口,下半年资金支付的压力非常大。四是预算平衡缺口大。上半年通过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清理收回存量资金及整合统筹资金等渠道,虽弥补了2.7亿元左右,但现在仍有3亿元以上的预算平衡缺口。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客观审视当前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确保完成年度各项既定工作目标任务。

(一)着力培财源税源。一是落实减税降费。继续释放政策红利,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二是用活金融政策。引导支持金融机构采用差异化信贷政策,主动为企业降低利息成本,多举措、多渠道增加对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三是扶持主导产业。用好抗疫特别国债、“135”工程升级等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县本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加大对产业项目及10大产业链建设的扶持力度。四是助推项目建设。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优化投向结构,探索推广运用PPP模式新路径,全力做好产业项目资金保障,夯实财源基础。

(二)深入挖潜促增收。一是明确责任抓实土地出让收入。做实做细土地收储台账,做到土地有序收储。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出台划拨地转出让地方案,扩大土地出让金收入来源。加快土地开垦、土地报批进度,有力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自然资源部门要拿出土地出让计划,逐地块列明问题清单和矛盾化解期限,明确部门责任,抢抓时间倒排工作进度,有序有效挂牌出让,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切实推进小区整治。强化组织领导,硬化措施落实,组织强有力班子,加快办案进度。县城和计划中的3个镇,要力争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强化税收征管和清查。对资源开采、交通运输、民办医院和学校等行业开展清查,对房地产楼盘销售办证情况进一步摸底,督促足额缴税。推进河道采砂特许经营权和广告权拍卖,力争收入及早入库。四是发展总部经济。加强涉税部门协同联动,厘清相关扶持政策,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落户。五是全力以赴争资金。强化全县立项争资调度,完善定期通报和部门协同机制,重点紧盯国“十四五”规划项目、第三批专项债券、财力性转移支付及竞争性项目,提前做足功课,及时掌握信息,积极汇报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抢抓机遇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

(三)多措并举强保障。一是严控新开支出口子。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列支。二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过苦日子”要求,从严控制追加经费,加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工作性专项经费的压减力度。三是严格落实“三保”支出。始终坚守“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的优先顺序,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库款保障保持在合理区间。四是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加强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加大部门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全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支持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发展短板。

(四)防范化解好债务。一是严格债务约束。修订完善《祁阳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强化政府债务绩效管理和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健全有效防控债务风险的管理制度体系和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二是落实化债任务。执行化债任务清单,多举措筹集偿债资金,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底线和“三个10%”的政策红线,确保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三是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厘清平台公司公益性债务和公司经营性债务,落实债务处置责任主体。出具市场化转型总体方案及子方案,加强融资资金管理。四是规范融资模式。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引导金融机构给予PPP项目差异化信贷政策,为项目融资顺利推进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特别国债等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等各项工作,依法依规科学稳妥推动市场化融资。

(五)严格监管提效能。一是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建立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台账,促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落到实处。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越是财力紧张,越要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坚决削减低效无效项目资金。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约束。加大临时机构等银行账户清理力度,保留的账户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实现集中支付全覆盖。开展财务联合检查,严格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扎实开展“财政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和“乡镇财政管理规范年”行动,纵深实施电子财政、财政评审、政府采购、公用经费分类定档等一系列改革,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