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关于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紧急通知
  • 2015-10-19 0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祁政明电〔2015〕1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5月15—17日受高空低槽、中低空切变线和低空急流共同影响,全县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8—20日受短波槽过境及中低空切变线共同影响,全县又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此轮强降雨为入汛以来最大一轮降水天气过程,降雨集中、覆盖面广、强度大,极有可能发生湘江流域性大洪水。据水文部门分析,此次洪水湘江祁阳水文站会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湘江沿河低洼区,尤其是白水镇市场极有可能被淹。根据省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和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现就应对新一轮强降雨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防汛值班。各级各部门要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如遇强降雨,要加派值班力量,党政主要负责人至少有1人,班子成员至少有2人在岗,且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各镇乡办场在16—17日不得休假,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迅速行动,履行职责,相关部门集中值班。

二、加强预警预报。由于近几天天气形势复杂,各镇乡办场和县直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预警预报,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国土资源、安监、水利、住建等部门要对各自的重点防范部位及时发布预警。

三、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各级各相关部门在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中要突出病险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砂库坝、学校、城市易涝区域、湘江沿河低洼区的防汛保安工作。对重点隐患部位要进行排查,对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砂库坝要加强观测巡查,对城市排涝隐患点和薄弱环节要采取有效的度汛防范措施,水库、码头、渡口、船舶等要立即落实好防御措施。特别是洪水期间,渡口要停止通航,船舶固牢停泊,加强水库巡查值守。

四、加强防洪调度。全县所有水库要严格按汛限水位控制蓄水,并按“属地管理”原则服从调度。浯溪、湘祁水电站必须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防洪调度,如需泄洪,必须按要求提前报告。

五、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转移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队伍拉得出、物资调得上。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以最快速度进行抢险救灾。民政部门要做好灾害损失核查上报和灾民临时救济工作。    

六、加强防汛抗灾指导和督查。联镇县级领导要迅速到一线组织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县作风办、县防汛办要加强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

七、严肃防汛抗灾纪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汛工作会议要求,迅速到岗到位,履行职责,科学调度;相关责任人不能缺岗或请假。因值班值守不到位、预警信息传达不到位、防御措施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祁阳县人民政府

2015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