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 2016-04-20 00:00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祁政办明电〔2016〕1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2016年2月2日17:08,我县疾控中心接到永州市疾控中心通报: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医院于1月29日收治祁阳县一例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我县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过上平安祥和的春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性,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县里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和临时分工的要求,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疫情,制订周密细致的应对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疫情防控物资和经费保障,镇乡办场和卫生、畜牧等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报告,紧急处置,严防疫情扩散。

二、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综合防控措施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强化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共同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卫生、畜牧、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市管、林业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活禽经营市场危险因素控制等工作。要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的作用,共同开展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目前,要按照《湖南省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永州市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和《祁阳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工作,妥善处置疫情。

县卫生局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风险评估,及时准确掌握疫情态势;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的能力;做好相关药物、试剂、人员、技术等应急物资储备;加强重症救治,尽量降低死亡率。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按相关预案和防控、诊疗、院感控制等方案,落实病例救治、密切接触患者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危害。

县畜牧水产局要做好禽类养殖、交易等重点区域和场点的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加强入境活禽检疫监管,禁止已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或农业部监测到H7N9流感病毒阳性样品的县市(区)活禽进入我县市场。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全面开展外地家禽调入情况摸底排查,督促活禽经营市场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宰销分离、定期休市消毒制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要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我县目前疫情。

县林业局要组织开展野禽、候鸟等野生动物的H7N9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排查渊源;加强野生动物特别是候鸟的迁徙情况分析、研判和预警。

县工商局和县市管局要抓好活禽市场针对性管理措施的落实。加强对流通环节禽类及制品的监管,尤其是活禽交易市场的检查,落实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制度,严防市场销售没有合法来源的禽类及制品和病死禽;县市管局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和县政府2月3日紧急会议精神,督促实施“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的常态预防措施;对涉及人和动物感染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实施消毒、休市和关闭等措施,减少活禽市场环境污染,减少病毒传播和重组机会。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落实各项禽类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好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防护用品的货源,保障临床诊治及防治药品的供应。

县财政局要保障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确保检验监测、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等工作顺利开展。

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三、注重源头控制,推动禽类产品转型升级

目前,受病毒污染的活禽市场仍然是人和动物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场所。要鼓励活禽就地屠宰、冰鲜禽类产品流通上市,促进科学安全消费。要把科学防控工作和推动家禽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落实好扶持家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科学养殖、屠宰、流通,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确保活禽经营市场和活禽产品监管不留缝隙和死角,减轻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对家禽产业的冲击,促进家禽产业平稳发展。

四、加强宣传教育,公开透明应对舆情

要正确面对目前我县的疫情,充分利用媒体,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向公众宣传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公众保护意识和能力。要继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公众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要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舆情监测,发现不实信息、谣言炒作要及时处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