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企业招工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8-01-29 16:04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祁政办函〔2〕 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2018 年企业招工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 1 月 5 日

2018年企业招工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保障祁阳经开区(以下简称园区)企业用工需求,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难的问题,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服务企业、促进就业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协调改善园区用工环境,积极做好招工宣传、组织输送等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园区企业用工。
二、工作目标
春节期间帮助重点企业新招工 5000
人,全年根据企业生产需要不间断招工,其中:通过劳务协作扶贫机制,促进企业招用农村贫困劳动力 1200 人。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工作台账
1.各镇(街道)要对本辖区内劳动力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好人力资源台账,台账既要涵盖现有劳动力资源,又要涵盖在校学生等潜在劳动力资源,定期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2. 各用工单位按月将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及时报县就业服务局备案,县就业服务局根据备案情况,及时与镇(街道)、企业对接。
(二)开好三个会议
召开全县企业招工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的招工情况、招工存在的问题。召开全县企业用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落实责任,制定措施,组织实施。召开全县企业招工工作动员大会,把为园区企业招工作为全县重要工作来推进。
(三)做好招聘服务
1.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结合“农民工有序流动”“、春风行动”等工作,拟定于 2018 年 2月 9 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2 月 21 日
(农历正月初六)、3 月 5 日举办 3 场现场招聘会,搭建招聘平台,服务企业用工。
2.开展其他招聘活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举办“劳务协作脱贫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活动。
3.将每月 10 日定为招聘日,组织用人单位在县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
(四)开通专线班车
在凯盛鞋业专线班车基础上,统筹规划, 开通园区到务工人员较多的镇村专线班车, 合理设置上下车站点。目前有白水、三口塘、黎家坪、大村甸、下马渡、七里桥、八宝等镇 7 条专线班车,总费用除员工自交部分外,差额部门由企业负担 50%,县财政补贴 50%。
(五)拓展招工渠道
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由县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到祁阳籍外出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招工宣传,引导祁阳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务工”。同时,到周边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进行招工宣传。
四、优惠政策
(一)职业介绍补贴。每介绍农村贫困劳动力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1 人(用工期满 6 个月以上),由县财政按 200 元/ 人的标准给予补贴。
(二)企业岗位补贴。为鼓励企业招用农村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凡与农村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且实际在岗 12 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每年 1500 元给予用工企业岗位补贴,补贴年限最多不超过 3 年。
(三)免费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包括培训期间的培训费和生活费),从专项扶贫经费和就业专项资金中据实列支。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合祁阳县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县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县劳务协作脱贫暨“一户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办公。建立健全镇(街道)对口服务企业制度。各镇(街道)也要相应成立就业和企业招工工作机构, 明确专人负责,配齐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到位。由县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牵头招聘 22
名专职工作人员,专职协助 22 个镇(街道)的企业招工服务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脱贫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媒体宣传,在“中国微祁阳”“、手机报”上设立专栏发布招聘信息、就业优惠政策;与“58 同城”网站合作,建立“祁阳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工信息;在祁阳电视台用飞字广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根据企业招工情况定期更新全县设立的 25 块户外固定“招工信息发布专栏” 里的企业招聘信息;由县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负责、镇(街道)协调在贫困村设立简易喷绘招工信息发布栏,根据企业招聘信息定期更换;在祁阳高铁站和城区各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发布招聘信息。开展多种形式招工宣传引导活动,春节前统一印制招聘信息宣传单,并组织镇(街道)发放到村组(户);各镇(街道)在春节前集中组织村组干部和农民工代表到园区企业参观,由祁阳经开区牵头,企业、镇(街道)和县科经委参与,确定参观批次、日期、路线和企业,有合作意向的,当场签订意向务工协定。
(三)明确工作责任
1.祁阳经开区管委会职责:完善经开区生活配套设施,协调县教育局、县卫计委、县交通运输局、县总工会积极解决企业员工的子女求学、就医、出行等问题,开展文化活动吸引和稳定企业用工;负责各企业的招工信息收集、建立员工入职后跟踪服务台账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负责园区专线班车的管理,统筹协调专线班车停车站点,统计企业乘车员工人数,申报班车交通补贴。
2.县科经委职责:负责指导企业根据生  产(订单)需要,制定合理的招用工计划;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3.县人社局(就业服务局)职责:负责牵头组织招工工作。制订全县招工实施方案。负责企业招工信息的宣传发布、举办招聘活动、指导各镇(街道)企业招工工作,及时向用工企业提供本年度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文件,适时提高员工工资水平。发放就业扶持资金等。会同镇(街道)具体对县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牵头招聘的 22 名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业务培训。
4.县交通运输局职责:根据企业用工人数和上下班时间节点,合理调整城区公交线路、调配车辆。协调农村客运车辆接送居住在镇村企业员工上下班。
5.各镇(街道)职责:对本辖区内的劳动力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人力资源台账,并建立村级招工联络员。开展招工宣传活动,组织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务工。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工任务。
(四)严格考核奖惩。县绩效考核办将招工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明确重点招工服务企业,继续与各镇(街道)签订工作责任书,进行单项考核。对完成任务的单位安排一定工作经费,并按考核分值折算;对考核未达到任务 80%的单位不安排该项经费。根据工作需要,相关经费据实从就业专项资金支付,县就业服务局设专账管理。

附件:2018 年重点企业招工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分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