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2017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8-06-04 08:19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字体:   

祁政办函〔201798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祁阳县2017

“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祁阳县2017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115

 

 

 

 

 

 

祁阳县2017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推动优胜劣汰,质量兴农”的要求,推进我县“优质粮油工程”顺利实施,全面提升粮油品质,确保群众粮油消费安全,满足群众对无公害绿色有机优质粮油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值、财税增长,加速实现我县粮食行业向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关于在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建〔2017290号)、《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粮财〔2017180)和省粮食局、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粮食行业实施“优质粮油工程”的决定》(湘粮财〔20178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借助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有效激活市场,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开发具有祁阳特色的粮油产品,推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通过项目的示范带动,以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新型粮油生产经营主体为补充,依靠市场机制的作用,提升需求、优化供给、创建品牌,推动粮油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通过实施“好粮油”行动计划、健全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评价体系、构建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等有效举措,以优质优价为抓手,增加无公害绿色有机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市场化条件下的粮食价格形成收储机制、产品评价体系、消费保障体系改革,加快形成种好粮、收储好粮、加工好粮、消费好粮的市场化粮食流通体系,使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政府宏观调控粮食市场的效能全面提高,粮食行业实现全面转型升级,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保障能力和水平全面得到提高。

二、实施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目标,将提升粮食及油料的优质品率、提高农民种植优质粮油收益、促进粮油加工产品提质增效为目的。到2020年,粮油优质品率达到70%以上,农民种植优质粮油的收益显著提高。

(二)具体目标

1.建立优质粮油品质测评和优质优价市场信息发布体系。

2.积极推进优质优价订单收购,促进农民种植优质粮油增收。其中,优质稻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优质油茶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

3.引导粮食收储经营主体提升优质粮油收储经营服务保障能力。

4.引导粮油加工企业努力提升“中国好粮油”产品占比。

5.积极打造优质粮油区域公共品牌

6.加强优质粮油营销渠道建设。

三、建设内容

我县“优质粮油工程”主要涵盖三个子项。一是实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优质粮油工程”奠定基础。二是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切实维护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三是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进入流通领域的粮食提供良好品质保障。

(一)组织实施“好粮油”行动计划,夯实我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基础

1.大力发展订单生产,推广优质特色粮油品种的种植。县商粮、农业、林业等部门要协同联动,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广和支持引导优质特色粮油品种的种植,大力促进优质粮油基地的建设,合力打造市场占有率高、供给稳定、影响力强的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满足群众对无公害绿色有机优质粮油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值、财税增长,加快我县粮食行业向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加速推动由粮食生产大县向粮食生产强县转型。全县2017年优质粮种植以天龙1号、湘晚籼13号和桃优香占为主打品种,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山茶籽以湘林1号、27号、69号、210号系列油茶品种为主,使全县优质油茶林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同时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督促企农履约,促进农民企业双赢。利用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平台,对全县的粮油生产基地进行全覆盖监控,强化生产环节中用药、用肥、用水等方面的监控,确保粮源油源环保、有机、绿色。

2.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健全“好粮油”标准体系及生产指南。以国家粮食局发布的“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为基础,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检验检测机构联合,以高于“中国好粮油”稻谷、大米、山茶籽油等品种的标准作为企业的行业生产标准并组织生产。督促企业在生产、加工和种植等环节突出“好粮油”的安全性,鼓励企业研发特色产品,倡导企业在突出“营养健康”特性的基础上,适度加工,避免资源浪费,特别是对2个县级示范企业,更要严格要求,强化监管,使生产的产品真正达到“中国好粮油”品牌标准,让消费者吃到安全优质的粮油产品。

3.建立“好粮油”产品及品牌遴选制度。建立健全我县“好粮油”产品及品牌遴选标准、范围和申报程序。强化服务,帮助全县有意愿的企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送呈相关资料及样品,并组建祁阳“中国好粮油”遴选专家组,对企业、合作社等创建“中国好粮油”进行指导。支持鼓励县内各企业、种粮大户及合作社等积极参与“中国好粮油”产品的申报遴选,对实施“中国好粮油”的单位和个人或达到“中国好粮油”标准的产品进行奖励,力争2017年创“中国好粮油”产品35个。

4.构建“好粮油”销售体系,拓宽销售渠道。鼓励粮油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及省级交易机构定期组织的优质粮油交易活动,引导“中国好粮油”产品生产企业入驻“中国好粮油网”,开展线上销售,扩大我县“好粮油”产品市场影响力。通过举办多项交易会、展览会、农博会等,为企业拓展市场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粮油产销对接活动,鼓励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粮食交易平台定期开展的“中国好粮油”专场销售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粮油产品的展销会,为会员企业搭建展览展销、供需对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形象展示平台,让我县更多的“中国好粮油”走出祁阳。通过电子交易平台交易,促进产销对接和优质优价。在县城大型超市设立“中国好粮油”专柜,35家社区设立自助销售设备,在人口稠密地段开设23家专营店,鼓励企业将遴选出来的“好粮油”产品进行展示、推广和销售,扩大“好粮油”产品社会影响力。鼓励企业采用多种方式拓宽“好粮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好粮油”市场销售量,在巩固两广、海南、贵州和云南等销售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市场,使祁阳“好粮油”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二)推进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建立祁阳县粮油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抽调35名专业人员成立祁阳县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队伍,加快全国粮油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的申报与建设进程。粮油质量检测工作场地设在县商粮局机关院内,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根据质监专业性较强的特点,对该场地进行技术改造,以满足技术工作要求,使其具备检验主要粮油指标、主要品质指标和主要安全指标的检测筛选能力。资金计划安排投入7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投入300万元,用于采购检测仪器设备,县级财政投入400万元,用于场地建设。加快项目实施进度,201710月至20183月进行场地建设;201823月进行仪器设备采购招标;201846月进行仪器安装调试。

(三)构建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进入流通领域的粮食提供良好品质保障

1.按照政府统筹、市场主导的原则,通过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现有资源,支持鼓励粮食生产合作社、有能力的种粮大户、茶油粮食收储企业、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建设8-10家粮食产后服务企业,其中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合作社独建2家,合作社与原粮食企业共建5家。

2.建立产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种植农民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产后服务。一是添置新式干燥清理设备和改造老式粮食烘干机,增加烘干能力日产1000吨。二是购置接收、清理、装卸、输送通风设施的运输车辆,搭建冷温物流。三是建设与烘干机配套的罩棚、晒场、地坪等,追加虫霉绿色防控投入。四是提质改造1.5万吨仓库。五是添加常规性的质量检测仪器,以及与国家电子交易平台链接的网上交易终端设备。

3.按照省粮食局要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建设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支持一般不超过30%。我县计划安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00万元,县财政从产粮大县奖励基金中拨付一定资金给予支持,同时,企业必须先全额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并验收后,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补助上限不超过100万元、下限不低于40万元。建设工作要全程公开、阳光操作、简化程序、加强服务。建设政策、主体选择、资金补贴、项目验收等一律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建设进度要求。201710月—12月,完成建设主体的确定,并按照合理布局的原则,确定9个网点;20181月—3月,完成设备及仪器的采购;20183月—6月,完成设备和仪器的安装调试工作;20186月—7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四、资金安排

根据国家粮食局综合评审结果,祁阳县确定为2017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安排资金2200万元,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列支。根据我县“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总体方案,对资金投入方向安排如下(不含县财政按要求统筹安排的有关资金):

(一)建立优质粮油品质测评和优质优价市场信息发布体系:300万元;

(二)积极推进优质优价订单收购,促进农民种植优质粮油增收:800万元;

(三)引导粮食收储经营主体提升优质粮油收储经营服务保障能力:500万元;

(四)引导粮油加工企业努力提升“中国好粮油”产品占比:200万元;

(五)积极打造优质粮油区域公共品牌:200万元;

(六)加强优质粮油营销渠道建设:200万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优质粮油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成立祁阳县“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委、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商粮局、县环保局、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县卫计委、县农经站、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粮局,从县商粮局、县财政局和县发改委抽调工作人员,负责“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的日常工作安排和具体任务的落实。专家小组由县商粮局牵头,从县环保、食药工商质监、农业、林业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负责“中国好粮油”产品的遴选和推介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镇、村三级层层召开启动会,精心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动员,向企业、种粮大户、合作社等宣传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和创建“中国好粮油”的意义,使“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在全县迅速铺开。在县电视台、《今日祁阳》、相关网站开设宣传专栏,重点报道我县在加快项目、企业产品建设等工作中的成效特色。重点加大在央视、湖南卫视、主流新闻媒体等信息平台宣传力度,开展祁阳好粮油膳食营养健康宣传,将我县的“好粮油”推向全国的消费群体。拟定一批主题鲜明、形式生动、贴近祁阳实际的公益标语,在县城主要路段和显要地点、公共场所制作反映加快项目建设、企业产品、园区发展等方面的宣传广告牌;利用宣传栏、橱窗等载体,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知识竞赛、文艺表演、演讲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三)强化分工协作。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优化服务环境,做好服务工作,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实行“优质粮油工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及时出台相关对策和措施,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严格目标考核。制订祁阳县“优质粮油工程”实施考核办法,加强“优质粮油工程”工作考核,将“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纳入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对指标进行分解量化,明确责任,分工到位,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每季度对全县“优质粮油工程”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评比考核,总结交流加快“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

(五)建立社会监督体系。发动和依靠群众共同参与“优质粮油工程”,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建立对假冒伪劣粮油产品的有奖举报制度,聘请群众质量监督员,对优质粮油企业(个体)及产品进行经常性监督。要定期公示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情况,对不合格粮油企业(个体)进行曝光,维护放心粮油企业(个体)及产品的信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