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祁阳县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6—2020)》(2019年修改)主要内容公示
  • 2019-10-18 16:21
  • 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点击下载查看:祁阳县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6-2020)

一、规划期限

2016年—2020

二、规划区范围

规划范围北至环城北路,南至南峰路,东至东江片陶铸路,西至湘江——小江生态湿地,规划面积约为46.7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39.40平方公里。

三、规划目标

全面建设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

四、绿地系统规划结构

主城区绿地系统结构为“一带一心两轴多廊多点”绿化系统,构筑“绿色祁阳”。

“一带”为湘江、祁水风光带;

“一心”为围绕浯溪摩崖石刻构建的城市绿地系统核心;

“两轴”指祁阳大道、灯塔路两绿化轴;

“多廊”由浯溪公园至湘江风光带、杨梅湖公园至湘江绿化廊道、天马山公园至湘江风光带廊道、祁水风光带、龙山公园至湘江风光带、梅泉公园至湘江风光带廊道、旦建山公园、城南公园与小江生态园至湘江风光带等多条绿化廊道。

“多点”指多个分布于城区的公共绿地。

浯林公园、浯溪公园、半岛生态园、杨梅湖公园、椒山公园、龙山公园、祁水公园、灌山岭公园、旦建山公园、城南公园、南站公园等其他小型社区公园、街旁绿地等多个城市公园绿地。

五、城市绿地分类规划

(一)公园绿地规划

公园绿地是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有一定的游憩设施和服务设施,同时兼有健全生态、美化景观、防灾减灾等综合作用的绿地。公园绿地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城市绿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规划公园绿地共413.1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52平方米。

(二)防护绿地规划

防护绿地是为了满足城市对卫生、隔离、安全的要求而设置的,其功能是对自然灾害和城市公害起到一定的防护或减弱作用。本次规划涉及卫生隔离带、公路防护林带、高压走廊防护绿地、市政设施周围防护绿带四类,规划防护绿地总面积162.41公顷。

(三)附属绿地规划

附属绿地指城市建设用地中绿地之外各类用地中的附属绿化用地,是城市绿地系统分布面最广、市民接触面最多,对环境影响较大的绿地。本次规划附属绿地面积为850.13公顷

(四)广场用地规划

规划设置广场用地共14处。其中,有3处为保留广场。面积共计31.71公顷。

(五)区域绿地

位于城市建设用地之外,具有城乡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护、游憩健身、安全防护隔离、物种保护、园林苗木生产等功能的绿地。本次规划区域绿地275.54公顷。

(六)城市绿道

规划结合县城自然生态、人文、交通等资源要素,确定城区绿道系统规划布置原则为“沿水联景,绿道成网”。规划3条主线,1 条支线。途径主城区的主线为①号线——祁阳大道绿道、②号线——灯塔路绿道、③号线—湘江祁水风光带绿道,支线为环城路绿道。

六、城市绿线规划

祁阳县城市绿线,是指祁阳县城行政辖区范围内各类城市绿地范围的控制线。根据《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85-2017),城市绿地包括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和其它绿地五大类。其中,附属绿地为各类用地中的绿化用地,不进行边界控制,实行与用地性质相对应的绿地率控制。依照《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将广场用地划入G类用地,因而本次规划也将对广场用地进行绿线划定。

七、城市避灾绿地规划

防灾避险绿地体系由避灾疏散场地、避灾通道和救灾通道组成。

(一)避灾疏散场地

规划将防灾避险绿地划分为应急避难疏散场所、临时避难绿地及中长期避难绿地。规划应急避难绿地37处,总用地面积合计100.08公顷;规划临时避难绿地19处,总用地面积合计163.06公顷;规划中长期避难绿地14处,总用地面积合计318.70公顷。

(二)避灾通道

规划与县城总体规划相衔接,结合避灾据点的位置,利用城市的主次干道及其两侧的绿地形成较为完整的避灾通道系统。其中应急、临时避灾疏散绿地内外的避灾疏散通道有效宽度不宜低于4m,中长期避灾疏散绿地内外的避灾疏散主通道有效宽度不宜低于7m。避灾疏散主通道两侧的建筑应能保障疏散通道的安全畅通。

(三)救灾通道

规划与县城总体规划相衔接,结合避灾场所的位置布局,利用城市的主干道等形成网状的救灾通道系统。疏散通道应保证居民疏散和救护人员、物资快捷安全,保障通向内陆的主要通道畅通无阻,要求道路两侧建筑物倒塌后有710m的通道。

八、景观风貌规划

  规划主城区总体风貌特色为摩崖之城,山水祁阳。确定主城区风貌结构为一带一心两轴多廊多点

“一带”为湘江风光带一心为围绕浯溪摩崖石刻构建的城市绿地系统核心;两轴指祁阳大道、灯塔路两侧景观绿化轴;五楔由浯溪公园至湘江、杨梅湖公园至湘江、天马山公园至湘江、祁水风光带、龙山公园至湘江风光带等多条绿化廊道构成的绿楔; 多点指多个分布于城区的公共绿地。

九、植物景观规划

(一)县树香樟、银杏。县花杜鹃、月季。

(二)树种配置比例建议: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所占比率不低于70%;本地木本植物指数不小于0.9;绿地中乔灌草覆盖面积不得低于绿地总面积的70%; 绿地中乔木与灌木的树冠垂直投影面积比例规划21; 常绿树与落叶树的植株数量比值规划为32; 针叶树与阔叶树的植株比例比值规划为13;乔木与灌木的植株比例规划为73; 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的比例为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